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现代农业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酱酒业 在业态巨变中前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宗强

汪洪彬董事长
项目观摩会
金酱生态酒庄鸟瞰图

茅台镇位于仁怀市赤水河畔,在郁郁葱葱的河滨地带,建有“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军渡河纪念碑”。赤水河贯穿其全境,是连接川黔的重要枢纽和连接历史名城遵义和国家级风景区赤水的通道。

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写照。茅台镇是中国酱酒圣地,域内白酒业兴盛,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茅台四渡赤水。茅台镇集古盐文化、长征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

九九重阳节,也是酱酒酿造下沙(下粮)的日子,我们走进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金酱酒业有限公司与汪洪彬董事长一同分享他的“酱酒人生”。

他16岁,子承父业,开始烤酒。

他20多年,用心磨炼,成一代名家。

市场大潮,诚信为本,铸就知名企业。

他就是贵州省评酒委员、国家品酒师、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金酱酒业董事长汪洪彬。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金酱酒业有限公司的前身为汪家烧坊,始建于1909年,是当时茅台镇著名的烧坊之一,以生产汪家老字号汪氏酱香散酒为主,也是茅台镇第一家经营散酒的公司,至今已有107年的发展历程。祖辈的基业传到汪洪彬手里,欣逢改革开放,汪家散酒热销全国,汪家烧房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为了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金酱酒业有限公司”1996年组建成立。公司与国酒茅台仅一河之隔,同享得天独厚的水土、气候等自然条件和空气中的微生物群。

当谈到公司的发展历程时,汪洪彬很自豪地说:“在酒乡茅台,说起金酱酒业,或许还真有人不知道,但提起汪家散酒,可以说是无人不晓。上至达官贵人、明星大腕,下至普通游客,到茅台参观之余,都喜欢打上10斤、20斤汪家散酒。”作为汪家烧坊的传人,汪洪彬16岁就开始酿酒,从工人做起,一干就是20多年,凭着家传的技艺和对酿酒的热爱,年纪轻轻,汪洪彬就成为了贵州省评酒委员、国家品酒师。但作为汪家烧坊的传人,汪洪彬并不满足在酿酒技术上取得的成绩,把家族的事业做大,一直是他的梦想和追求。

他说:“汪家烧坊——私人作坊式的生产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现代企业管理之路,按照国酒生产标准来生产。金酱酒业有限公司成立后正好赶上中国酒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使公司的发展步入快车道。”

“求真务实、努力创新、勇于拼搏、开拓进取”是金酱酒业的企业精神,“质量求生存、向管理要发展”是金酱酒业经营之本, “诚实守信、信誉第一”是金酱酒业的经营之道。汪洪彬正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凭借这些完成了从汪家烧房到金酱酒业的凤凰涅槃。

2012年对于中国酒业来说是最不平凡的一年,国家政策的调整、消费者对消费的理性回归等各种因素使中国酒业业态发生巨变,市场销量骤然下滑。金酱酒业也未能独善其身,此时的汪洪彬也很茫然,整天思考着金酱酒业怎样才能越过业态“寒冬”。

2013年,公司与杭州娃哈哈集团合作,成立了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领酱国酒业有限公司,走向了企业联合发展之路。金酱酒业和娃哈哈集团的合作受到贵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5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山地旅游,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旅游经济。此时的汪洪彬看到了旅游发展商机,开始探讨怎样把酒与旅游结合起来,走出传统酒业的发展模式。2015年5月在仁怀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开始筹建金酱生态酒庄。酒庄融合了酱酒文化与旅游文化,集旅游、品评、收藏、个性化定制为一体,实现白酒工业与文化旅游的有机融合,走向了酒旅生态发展之路。2016年6月金酱生态酒庄完成第一期主体工程并开始运营,并于2016年7月20日作为贵州省第二次项目建设观摩会现场接受观摩会代表的观摩,受到观摩会代表一致好评。

企业发展了,汪洪彬也不忘回报社会。身为茅台商会常务副会长的他,这些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当地的各项公益活动,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事业作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作为茅台的明星企业和纳税大户,金酱酒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仁怀市委、市政府提出,希望金酱酒业在不久的将来把产量提升到年产1万吨。

在中国酒业市场逐渐回暖下,贵州酒业、茅台酒业将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金酱酒业必将乘风扬帆,一路远航!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