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现代农业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 构建循环产业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冯黎灵 薛简竺 本报记者 马国香

“坚持生态发展,将绿色思维贯穿到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成功让绿色领跑经济,让美丽与发展同行,仙居绿更有价值。” 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应良水近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打造农业种植支撑农业加工、农业加工带动农业服务、农业服务反哺农业种植的可持续循环的绿色健康生态产业链,将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一产”为根本夯实基础。仙居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抓手,依托地理优势和农业基础条件,稳步壮大特色现代农业,通过引进国内外各项农业先进技术,做精现代高端农业,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近年来园区引进试种200多个牡丹花品种、1115个菊花品种、100多个蝴蝶兰品种、40多个热带水果品种。

目前,园区已引进农业前沿生产技术10多项,带动增产农产品近千亩。其中不老贝四季精品果园项目,通过引进和利用弥雾栽培、苗木智能快繁、物联网实时远程操控及电功能水防治植物病虫害等农业前沿技术,使种苗培育亩产成活率提高5%以上,亩产值增加2000元。

“二产”为辅助拉长产业链。目前,园区已有10家企业建立了农产品加工链条,年产值1000余万元。同时,以深加工项目的上马开工,带动县域相关农产品的“自我消化”。

自主研发,延长销售期。园区在建好科研基地的基础上,目前园区内已有2家企业相继研发成功农产品冻干、“温室套温室”种植等技术2项,有效延迟了仙居杨梅、蓝莓、草莓、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期。

产品变礼品,打响品牌。积极引导和规范园区内的所有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绿色、有机标准开展生产,实现农产品品质优质化。

“三产”为支撑增加农业附加值。近年来,围绕“四季花海”、“四季水果采摘”两大主题,举办了“牡丹节”、“菊花节”、“樱桃采摘节”、“蓝莓采摘节”、“桑葚采摘节”、“‘熊猫来了’主题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同时,推出农耕文化体验游、高端科技体验游等体验式旅游线路。

开展配套服务,增加产业经济效益。近年来,园区在挖掘农事旅游的同时,积极完善餐饮、民宿等旅游配套服务。如依托仙居特色美食,建立了德丰庄园生态餐厅,并结合园区特色的热带水果推出特色水果餐,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台创园。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已引进项目26个,其中台资企业3家,协议总投资25亿多元,已投产的18家企业实现年产值2.4亿元,带动园区及周边农民实现人年均增收1300元,成为全国首个通过4A级景区景观资源评审的台湾农民创业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