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资本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为什么投资体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彭越 同家成

体育:最坏的现状

●没有像样的服务可以花钱

我们国家的消费能力是有的。我们国家的消费者从2000年以后就开始买李宁、Nike,可以花1000多元买阿迪达斯的篮球鞋。赛事IP对于竞技赛事类运动的推广乘数效应显著,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像NBA一样高质量的连续性赛事让我们心甘情愿的掏腰包。大众运动缺乏良好的服务体验,基础训练类项目没有社交支撑。

●我们不好动

如果不是“要么瘦要么死”和健康问题,像熊猫一样趴着应该是个伟大的梦想。

而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每周锻炼1次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现在是多少,2014年中国每月锻炼1次的人数是6亿。没有参与就没有消费!

体育产业:最好的趋势

上面提到的两个问题都在不同程度的向好:

●第一个问题:

国家放开了赛事审批和转播,鼓励创业,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创造赛事IP。

在大众运动和基础类训练领域,也开始出现改善传统健身房,增加社交属性的服务类创业公司。比如互联网健身应用产品——Keep,主打移动健身教练,现在已经积累了5000万的用户,这在过去的体育行业完全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

小众体育项目的兴起(包括体育装备的价格平民化)提供了比以往更多的选择,比如滑雪一站式服务的滑雪助手APP用户数超过10万,极限运动敢玩APP积累了130万用户。

运动娱乐化、社交化趋势明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运动频次,逐步建立运动习惯,如以社交激励运动的咕咚APP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0万。

除了现状的改变,还有一个黑科技:电子竞技。

●竞技体育:赛事观众人数达到2亿。

●大众体育:电子竞技在中国的爱好者约1亿,再加上参与难度低(一台PC或者手机即可),基本可以实现人人参与;而且天然带有娱乐属性,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可以病毒式推广。

但电竞产业看似全部都有,实质什么都缺,缺管理制度、人才、工具等。因此,我们今天看到它超过40%的年复合增长率是一点都不夸张的。

体育领域:最有潜力的未来

从2011年到2015年,各行业的融资数量逐年递增,最明显的电子商务已经突破天量,但体育行业是一个曾经被低估的区域,融资数量远低于其他行业。

同时,也不难发现资本往这个行业进军的迹象。

在最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按照宽象投资创业数据库收集的近1000家体育创业公司信息,我们对其中大多数公司进行了分类统计。

从各子领域创业公司数量上看,体育媒体及社区是创业公司拼杀的红海区域,起步门槛低,做互联网体育的公司几乎都带有媒体社区的功能。除了媒体社区,体育设施场馆和体育培训也占有一定的比例,一般有清晰的变现模式;但因重资产模式或质量管控问题,难以规模化。其他的创业领域如数据服务、企业服务等,暂时因为技术和资金壁垒而少有创业者涉入,但长期来看,这样既可服务C端消费者,又可对接B端企业的业务是非常有机会的。(作者单位:宽象投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