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食品安全·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食品安全·调查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突围:全产业链安全流程重构

北京稻香村依托一丝不苟的选料流程、创新独特的生产工艺和严苛细致的质量检验,保障全产业链上的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传承与创新,让北京稻香村这个老字号品牌跨越三个世纪仍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北京稻香村的产品享誉中华,被消费者所青睐,依靠的是百年传承的老工艺,是色香味美的好产品,是诚信厚德的价值观,是严谨细致的买卖经。”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毕国才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全产业链创新模式保障了食品安全,一丝不苟的选料与独特的工艺是前提,缜密的生产管理与严苛的质量检验是保障。

原料安全:

在食材上下功夫

提到北京稻香村的食材,既讲究细节又藏着科技的奥妙。北京稻香村质量安全管理人孙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与国内百余家知名供应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要求所有供应原料厂商必须具有合法资质,提供的原料要符合北京稻香村企业内控标准。

多年来,北京稻香村实施科技创新,积极开展供应商帮扶项目,细化供应商管理标准规范,提升供应商质量管控能力水平,从源头把控原辅料质量安全,确保供应链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整体提升。

原材料由品质管理人员进行入厂验收后,再经过70多人的筛选组进行2次手工筛查。比如咸桂花,里面有些许小叶子,虽然也可以食用,但为了达到产品预期的最佳口感,需要挑选出来,从源头保障食品质量。孙金生说,食材筛选过程均是人工操作,师傅们对食材严格筛选完成一箱之后,会将填写好的产品品名、负责人姓名和当天日期的合格证贴在箱外。经二次筛查后,再进行专组随机抽查,最后还要将合格的成箱原料过金探检测后,食材才能进入生产环节。

山西的核桃仁、湖北的白麻仁、河北承德的杏仁、大兴安岭的松仁,还有来自湖南的莲蓉、洞庭湖的蛋黄、内蒙古的白瓜仁、福建的切丁大橘饼、苏州的咸桂花、云南宣威的火腿、沧州的金丝小枣等等,北京稻香村产品在原料产地上有讲究,对原料筛查的合格率也有着明确的规定,食品厂专业的挑料班组要对入厂原料进行三遍人工挑选,确保原料无杂质,果实颗颗饱满。

生产安全:

传承与创新两手抓

“食品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生命线,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监督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以消费者为中心,创新理念贯穿于从加工生产的产业链源头到销售终端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了食品安全的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链。”北京稻香村质量安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产品在上市销售前,除了对产品进行感官检验、微生物检验外,还必须经过全项型式检验,检验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销售。”

早在2007年北京稻香村就引进先进质量信息管理技术,率先建立了月饼追溯系统,实现产品质量信息的全程追溯。

以当前热销的玫瑰鲜花饼为例,选自“中国玫瑰之乡”菏泽的玫瑰花,为保证浓郁纯正的花香气味,每日必在太阳出来之前进行采摘,再腌制成糖玫瑰,要经过选材、包球、成形、码盘、打戳、烘烤、冷却、包装,从配料到圈箱入库,对整个生产过程中各环节层层质量管控,经过各道关卡的检验和抽查,确保销售产品符合质量要求。

小小的糕点利用信息技术,从生产、加工、流通甚至终端销售,实现了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北京稻香村产品“身份证”的背后,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早已渗透进食品安全生产全过程管理。在产品追溯管理上,通过产品标识信息可以追溯到加工和分销记录,进而追溯到原辅料、包装物批次、供应商、产地,加工班组、包装班组、检验信息等,使潜在不安全产品能够得到合理处置。全产业链形成的流程、规范、系统通过数据化的形式来表达,任何一个数据都可以进行验证和追溯,形成倒逼机制。“苛刻”的各项品质控制指标和配套设备设施的投入奠定了食品安全的基础。

营销模式:

门店拥抱互联网

薪火相传,悠悠百年。始于清末的北京稻香村,现在已是全国糕点行业的龙头企业。北京稻香村从2014年首次在天猫、京东开设旗舰店。次年5月主动试水O2O,与京东到家、百度外卖的合作,是传统老字号糕点零售企业最早与O2O相结合的尝试。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程文花说:“自国家提出‘互联网+’战略后,北京稻香村就积极响应并努力探索,使老字号更适应信息化时代。和京东到家的合作,可以让我们更短时间内迅速融入O2O时代,借助网络平台更好地发挥现有的品牌优势。”

北京稻香村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先进的生产工艺,一直领跑着中国传统食品业的健康发展,以特色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喜爱。对电商渠道的开拓不仅将“服务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更是北京稻香村在战略上拥抱“互联网+”的体现。

如今,以北京稻香村为代表的“老字号”食品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先进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不仅“老当益壮”,更是激活能量,让“老树发新枝”。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