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食品安全·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食品安全·深度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创新中突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星平

10月19日,国务院法制办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向社会征求意见。《条例》中明确,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记录和保存进货查验等方面的信息,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等生产经营企业应当采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追溯体系建设。

相关业内专家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中国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方面可以说是在学习中前行,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数量与日俱增,其成效也不断明显。

政府打造有序进行

事实上,中国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起步时间并不比欧美发达国家晚太久。早在2006年,上海就在全国率先开始建设追溯系统。随后,成都、杭州等地追溯体系也投入试运行,初步实现了追溯功能,并与中央平台对接,上传数据4200多万条。

起步之后,中国对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建设更加重视。日前,农业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选择苹果、茶叶、猪肉等几类农产品统一开展追溯试点,逐步扩大追溯范围,力争“十三五”末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有条件的“菜篮子”产品及“三品一标”规模生产主体率先实现可追溯。

全国多地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例如,江西近日提出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重点食品生产企业推进建立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实现生产全过程信息可记录、可追溯、可查询、质量安全可管控、产品可召回,保障食品安全。河南正着力推进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等八大追溯体系建设,提升河南省的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安全水平。

企业自建已具规模

食品安全问题,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所以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作为食品安全追溯制度中信息准确性的第一责任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自建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目前政府做的追溯系统多为产品的基本信息,而不是生产加工过程,更没有原材料的追溯。独立的第三方平台的追溯系统现在有很多,但大多是流通领域的产品基本信息和销售性信息。只有企业建立的可追溯系统才能反映和追溯到生产的全过程,以及产业的全产业链。”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配备大量的人手做现场的点对点管理,但每个环节都不能有安全的纰漏,中粮集团借助信息化实现了远程监管和全过程管理,通过大数据管理提高了管理的针对性。我们将纸面上形成的流程、规范、系统通过数据化的形式来表达,任何一个数据都可以进行验证和追溯,这就对工厂形成倒逼机制。”中粮集团质量与安全管理部副总监陈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1.35万家企业建成并运行追溯体系,覆盖20余万经营商户,初步形成辐射全国、连接城乡的追溯网络,对构建食品安全网络起到了良好作用。

第三方平台快速崛起

随着互联网及科技发展,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也在快速涌现。不仅出现了许多专门提供食品安全追溯服务的企业,就连一些科技巨头企业也纷纷加入这一阵营。例如阿里健康不久前决定建设第三方追溯平台,与监管部门、药品企业、行业组织、第三方技术服务商,以及公众一起,构建一个杜防假药的追溯生态系统。

相对于由政府和企业主导的平台,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以其客观性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第三方食品追溯会在食品追溯中成为主流。

国家食药监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博士后肖平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方机构可以以市场参与者的角色为政府及企业构建相应追溯系统提供对接服务。服务可以是提供追溯系统服务或者是咨询服务,可以成为共享式追溯系统的建设者,也可以是仅仅提供辅助性的行业咨询服务。

但同时不能忽略的是,大多数第三平台由于缺少资金以及技术的支持,其追溯范围有限,追溯效果也比前两者要小。

(本报记者洪鸿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