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食品安全·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食品安全·深度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个人都应成为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在对日本的出口中,食品中农兽药残留要求、食品中细菌等卫生指标、食品中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等都有严格的检测标准。“中国的大米若要出口到日本,须面临579种有害物质的检测”。

食品标准的提高,就意味着价格的提高,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一点。除少数财富阶层,普通中国百姓对于食品价格是高度敏感的。对于这一点,较早做食品标准服务的“放心365”创始人曾痛心疾首地问道:“中国人真的关心食品安全吗?他们更关心的是钱。”他以大米为例算了一道题,一般一个城市居民一年吃大米的重量不会超过200斤,如果每斤贵2元钱,一年也不过多支出400元。但现实是,如果经检测的高标准大米比普通大米贵2元钱,市场上就很难接受。

在很多人心目中,科技被认为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手段。当然,食品检测技术的进步,可以更加便捷高效地检测出农药残留;信息追溯系统的使用,可以实现从源头追责。但是,所有科技手段都只是工具,如果社会生态环境不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变,科技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食品安全现状。

从某种程度上看,科技在食品安全上应用,还比不上骗子在造假中运用的多。给中国奶粉产业造成毁灭性破坏的三聚氰胺奶粉加工方法,曾经获得过发明专利。通过“高科技”生产的地沟油,还鲜有设备能够检测出来。其他诸如瘦肉精、果蔬膨大剂等,还有各种食品“美容”方法,以及各种“增色”和“增香”方法,都是骗子们的“科技发明”。由于巨大利益的驱使,骗子们用科技造假的动力似乎更大。

法律是守护食品安全的最后关口。“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出台,会让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好转,这一点可以预见。一个人所共知的案例是,由于从法律上加大了对“酒驾”的处罚力度,“酒驾”的人数迅速下降。当然,中国特色决定了“领导重视”的作用比法律的实施更容易立竿见影。比如,国家粮食局领导就曾高调指示,“不让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进入G20峰会保障基地”。这表明,有关部门还是有办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什么时候这种承诺的对象能够变成所有中国百姓,中国民众也就不用再对食品安全问题担忧。

食品安全出了问题,从本质讲是人心出了问题。财富阶层的过度炫富,使一些人的价值观发生了异化,社会上出现了极度追求金钱的倾向。大多数人心中的“豪宅梦”、“出国梦”,和现实中“房奴”、“孩奴”之间的巨大反差,让一些人把赚钱当成了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巨大的生存压力、强烈的发财梦想,当这些都不能得到克制和疏导的时候,官员靠贪腐赚钱,医生、老师靠红包赚钱,社会底层靠造假赚钱就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而食品造假问题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

如果想让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根本上的治理,必须是先治人心。高房价在创造天量GDP的同时,也加重了社会各阶层的经济负担,让人们离自己期望的生活越来越远。如果能够通过辛勤劳作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企图通过铤而走险获取财富的人群必然急剧缩减。

每个人都应当成为食品安全的守护神,为了中国的下一辈吃上放心的食品,告别对金钱的贪婪是一个前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