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个人都应成为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2015年中国因食品安全导致死亡人数达到上万人,经济损失高达50亿。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披露的。

毒韭菜、毒奶粉、毒大米,每一个大的食品安全事件都让社会感到震惊,人们一次又一次的惊呼:还有什么可以放心吃吗?反思一下,为什么食品安全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我们真的对食品安全认真了吗?

很多时候,中国人心疼的是钱,而对于食品安全却并没有特别在意。典型的例子是,由于店家的宰客行为,“天价虾”和“天价鱼”事件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强烈关注。而某些网络订餐平台尽管一再因“黑作坊”问题受到处罚,却依然生意火爆。

对比“天价鱼”、“天价虾”事件的处理态度和力度,人们对网络订餐平台上存在大量“黑作坊”的问题,显然极为宽容。从2014年11月杭州市工商局对网络订餐平台开出第一张罚单,到目前已经有近两年时间,这个过程中,网络订餐平台一直是一边被罚,一边继续干,大量“黑作坊”在其“掩护”下,向人们出售毫无安全保障的食品。按常理,“黑作坊”不合格食品对健康的伤害一定比“天价鱼”、“天价虾”严重得多,但奇怪的是,社会各层面在这个问题上都比较淡定,没有任何单位登门向消费者道歉,也没见涉事平台被罚倒闭。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人们已经从最初的紧张、激愤,慢慢变成了无奈和麻木。由于无可选择,大部分人只能是忍。还有一部分经济条件好的人,采取了“逃”和“躲”的方式。所谓“逃”,就是出国到一个食品安全程度更高的国家,所谓“躲”就是尽量买“有机食品”和国外进口食品。然而,所谓的“有机食品”绝大部分是假的,试想,在一个土壤被污染、水被污染、空气被污染的土地上,即便是不用任何农药和化肥,还能够生产出安全的食品吗?

据透露,中国至少有1300万至1600万亩的耕地受到了污染。中国化肥的使用量占世界的35%,相当于美国和印度的总和。以致有人说,中国是“浸泡在农药中的国家”。

过度使用农药化肥追求产量,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吃饱”;不惜污染环境追求经济增长,也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吃饱”。13亿人口带来的生存和发展压力,让国家在“吃饱”和“吃好”的问题上优先选择了“吃饱”。在这样的理念下,中国的食品标准本身就低于发达国家的食品标准,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很容易就被突破。

作为中国的近邻,日本对于食品安全的标准要求极高。日本厚生劳动省颁布了2000多个农产品质量标准和1000多个农药残留标准,农林水产省颁布了351种农产品品质规格。据新的食品卫生法修正案,日本2006年5月起正式实施《食品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即禁止含有未设定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业化学品且其含量超过统一标准的食品的流通,这实际上就是禁止尚未制定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的食品进入日本。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