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4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44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炼化 将环保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同时,公用工程部摸索现有条件下锅炉工况,通过提高锅炉脱硝氨水量,锅炉出口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指标可以达到2017年标准。

自动化技术

降低油气污染率

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之后,VOC(挥发性有机物)将成为下一个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领域。今年年初,储运部焦化汽柴油罐区VOC油气回收设施顺利投用。该设施采用“低温柴油吸收—吸收脱硫”工艺处理方法,主要处理焦化汽油罐、焦化柴油罐罐顶油气。进、出口排放处监测数据经过对比,油气处理率达98.22%,达到了设计要求。另一套VOC油气回收设施在乙烯西区常压罐区,采用活性炭吸附工艺,具有流程简单易于操作的特点。自去年7月投用以来,经回收设施处理后的排放气达到了国家现行标准要求,明显改善了粗裂解汽油罐区及周边环境。

4月11日,镇海炼化算山码头汽油装船过程和过去有些不同,一根管线从船体联通到新投用的油气回收装置。装置采用“低温汽油吸收加活性炭吸附”工艺,先进控制的自动化技术,可以回收装船时产生的95%以上的油气,吸附塔出口油气浓度低于10克/立方。

今年春季,宁波市组织100余名环保从业人员到镇海炼化学习罐区尾气回收处理工艺,对罐区周围清新的空气赞不绝口。

污水回用超饮用水指标

“如果从2013年算起,3年时间里公司各种污水回用量达到了2550万吨,相当于1个半西湖水的量。”镇海炼化公用工程部副总工程师虞碧川介绍道。

乙烯高盐污水回用装置是镇海炼化公众开放日的“景点”之一,经过处理的高盐污水口感清甜,公众品尝后无不称奇。乙烯高盐污水回用项目于2014年5月投用。装置采集世界上先进的“超滤膜过滤加反渗透膜过滤”工艺。超滤膜是一种孔径极小的滤膜,头发丝的直径约为超滤膜孔径的3000倍,当水通过超滤后,水中的胶体、细菌及大部分有机物都会被去除掉,水会变得非常清澈。反渗透膜过滤技术其孔径约为超滤膜的1/20,仅仅比水分子的直径略大,盐类、杂质都比膜孔径大而无法通过,产出了非常纯净的水,而且指标优于饮用水指标。镇海炼化还实施一系列技术创新,通过优化自清洗过滤系统,保证自清洗过滤器稳定,优化顺控和联锁,提高工作效率。

镇海炼化在氧化塘回用污水系统新增设4台流砂过滤器,高位水箱及污水提升泵等设施,炼油污水回用能力由600立方米/小时提升至800立方米/小时,确保了污水回用水质,降低了炼油循环水场的新鲜水使用量。

通过先进的工艺和科学的管理,镇海炼化吨油新鲜水单耗0.289吨,吨油外排污水0.06吨,保持国际领先,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基本实现炼油工业废水“零排放”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