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江苏171座加油站 增设“环卫驿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国明

杨玉兵在南京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8年了,每天凌晨4点多起床,5点到岗,早饭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一般都是在路边买点包子馒头对付,或者吃点从家里带出来的冷饭凉菜,困了、累了,多数时候就是在路边的大树或者栏杆上靠着休息一下,即使这样,她也担心影响不好,有时干脆跑到附近的公厕休息一会。

“以后我们可以来中国石化加油站,接热水、歇歇脚,这儿的服务更人性化,环境好,人也热情!”环卫工人杨玉兵一边倒水,一边高兴地说。

10月11日,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总工会和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共同在南京市湖西街加油站举行中国石化爱心加油站——江苏环卫驿站启动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石化在江苏省13个市首批171座环卫驿站正式启用,将为环卫职工提供“洗洗脸、歇歇脚、暖暖身、乘乘凉、热热饭、充充电、看看报”等贴心服务。江苏省副省长张雷和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雷典武为“江苏环卫驿站”揭牌。

“家油站”里很温馨

“城市美容师”们街头有了自己的“家”。《中国企业报》记者日前走进江苏湖西街中国石化加油站,远远地就能看到一侧的“江苏环卫驿站”。这个“驿站”,房间不大,15平方米左右,但是空调、微波炉、茶水设施、洗脸池、桌椅、常用药箱、简易衣柜等基本设施都有了,可以为环卫工人们提供休息、热饭、如厕、应急等便利服务。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公司总经理许卫东表示,崇尚劳动首先要尊重社会最普通的劳动者,中国石化这171座环卫驿站把环卫工人的冷暖放在心上,驿站里有空调、微波炉、药箱等,“家油站”里很温馨,欢迎环卫工人来加油站歇歇脚,喝口热水。今后还将根据条件陆续推出,补充完善环卫职工工间休息场所,履行中国石化的社会责任。

171座环卫驿站,给环卫工人提供了“歇脚地”。“点名在马路,更衣在家里”、“上班一身灰,回家满身汗”,在寒风中蹲在路边吃冷饭、酷热里躲在树荫下汗直流,这是环卫工人们工作时的常态。中国石化爱心加油站——江苏环卫驿站,都悬挂有统一的标识,也有编号。中国石化选择江苏作为试点,设立面向环卫工人的爱心加油站,是中国石化长期开展社会公益事业的一个新的延续。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爱心加油站’最大特点是将公益事业与中国石化主业相结合,以加油站为服务窗口,让爱心在加油站落地生根。中国石化精心打造出‘爱心加油站’志愿服务品牌,也标志着中国石化志愿服务活动向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的趋势发展,这样能更好地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更加彰显中国石化的品牌形象,更好传递社会正能量。”

共建美丽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中国石化设立爱心加油站——江苏环卫驿站,中国石化易捷商业合作伙伴太平人寿保险将每年为500名优秀环卫职工提供人生意外伤害保险,为环卫职工解除后顾之忧。江苏省住建厅新闻发言人表示,500名享受人生意外伤害保险的环卫工人将从全省10万名环卫职工中评选产生。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将根据首批环卫驿站运行情况,进一步补充、完善驿站功能,并择机推出更多的环卫驿站提供服务,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同时,还将以加油站为平台,吸引更多商业合作伙伴加入到服务环卫职工活动中来,为建设美丽江苏、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近年来,中国石化通过遍布全国的3万座加油站这个平台,尽可能地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增值服务。如广东、广西和湖南,中国石化连续多年在春运期间开展“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活动,为骑摩托车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系列贴心服务,让他们安全回家、顺利回家;在北京、上海地区的中国石化加油站,试点设立为环卫工人提供的休息区。“十二五”期间,中国石化志愿者服务人数84万人次,志愿者服务总时长42万小时。

“上海世博会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但是如果没有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默默奉献,这个结论就不能成立。”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坦言。

周岚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各地环卫主管部门和全省10多万环卫工人对中国石化和江苏石油分公司,中国太平人寿保险和江苏分公司以及江苏省总工会和长期关爱环卫职工的社会各界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单位、企业像中国石化江苏公司一样关爱环卫工人,并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更多地尊重和关爱广大环卫工人,珍惜环卫工作者的劳动成果,不断提升文明素质,并积极投身于公益实践,共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和环境卫生面貌,共同建设维持美丽宜居家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