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特色小镇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园区招商 是个“做精做细”的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二十五版)随着北京服装企业等外迁永清,永清开发区内企业越来越多,配套的商业服务业也越来越红火,资金将由专业的投资公司投资在稳健安全的商业物业上,商铺每平方米以成本价几千元按土地折算给农民,农民最终得到的是坐地生金、年年升值的商铺,年度收益率每年都在增长。

《中国企业报》:推出“土地银行”有5个年头了,现在从总体上怎么评判这个制度?

杨华彬:总体上我们认为,这一制度设计,使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最大化,不仅较好地维护了农民合法的土地权益,还有效保障了农民的长远生计。当时,我们得到了当地5000名农民的广泛拥护,往后看,有了土地银行作为载体,“土地银行”也促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可以就近从事第三产业,实现本地就业,有利于培养更多的人成为产业带头人、骨干。

《中国企业报》:在您看来,未来中国新一轮产业园区发展,招商引资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或有待解决?

杨华彬:在破除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土地越来越集约化的背景下,中国未来新一轮的产业园区发展已经到了追求质的发展阶段。除了保障农民利益,做好生态保护、生态红线等基础工作之外,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使得企业从园区落地到投产速度快,时间短,效率高是政府必须首要考虑的问题。可以说,一个地方政府的“脸色”就是区域经济的“脸色”,政府招商、园区发展建设的最大优势是政府效率优势。

在扶持园区产业发展中,要注意做到小而精而不是大而全,不要上来就八大产业、六大产业,而是要做成细化分工的产业集群,在产业引进上,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活儿做精做细,同时,在技术层面尊重规划,做到规划的超前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