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园区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招商竞争 优势在于轻重互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胤凯

通过对上千企业和数百区域/园区的调研结果显示,各类企业客户对区域/产业园区的关键选择标准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如下图):

从上述调研结果来看,投资环境是客户企业是否作出入区决策的首要关键因素。

在此背景下,管委会及区域开发建设企业,需要将区域的软硬环境建设与产业集群打造、招商引资活动等有效结合起来统筹思考,并有计划、分步骤的持续改善、升级区域的软硬环境与产业生态,才是破解招商之殇难题的基础与根本。

规划先行

区域的发展是通过产业、资源、资本、管理、园区管理机构五要素的相互作用实现协同发展。区域及产业园区只有基于产业发展和企业运营需要,有计划、有步骤的促进并实现五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充分调动,才能有效拓宽与提升区域的发展空间与发展速度。

因此,区域及产业园区在建区之初就要依据区域现状、区位条件、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以及政策环境、市场空间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地确定区域整体定位、产业定位、形象定位与产业布局。

在确定总体概念规划基础上,要从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要求出发,根据产业定位规划产业和项目,考虑区域的资源综合利用、环境生态保护等进行功能分区、用地布局、空间布局以及建筑控制指标、景观设计要素等控制性规划的设计。

之后,才应组织完成园林景观、建筑设计等各类专项规划的方案设计和建设实施,才能使区域的开发建设与环境打造满足区域产业集聚与驻区企业发展需要,才能夯实区域招商引资基础,才能有利于利用产业园区的优势条件吸引关键性企业落户园区,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形成和产业驱动、创新驱动效应形成。

功能性配套

企业在关注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市场空间以及投资政策这些硬性要素的同时,会越来越重视区域的商业生活氛围与园区运营服务质量。

为此,在区域前期规划设计及开发建设过程中,区域功能性配套与商业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必不可少。

例如,我国中部某国家级开发区,由于在建区之初忽视了区域功能性配套设施的建设,导致诸多潜在客商和意向企业在来访调研后,纷纷以“虽然区域的区位条件、招商政策、资源优势均较好,但由于公共交通不便、员工生活住宿不便、商业氛围与人气不足,企业入区后可能面临招工难、留人难、企业后续投入大等问题”为由,暂停洽商或提出苛刻的投资落地要求。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区域及产业园区在投资建设和硬环境打造过程中,既要搞好土地综合开发、基础设施配套、工业地产等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也要搞好区域配套商业和生活设施的投资、建设、经营与服务,才能为区域招商引资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

软环境取胜

在各类区域及产业园区开发建设遍地开花与招商引资同质性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区域及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与招商引资,要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才能真正塑造、增强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例如,滨海新区某经济区管委会在着力区域硬环境打造与政务服务效率能力提升的同时,委托所属区域开发建设企业,以该企业下属人力资源公司为核心,将管委会及企业旗下的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商业服务公司、信息公司、职业学校等机构重组整合为综合服务集团。

综合服务集团重组设立后,以“改善区域软环境,提高区域竞争力”为目标,以“新产业、新思想、新模式、新服务”为指导思想,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业务整合重组、资源配置优化、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区域、政府、企业的内外部资源的集聚、整合与利用,构建面向4类用户(驻区企业及产业生态、服务提供商及资源提供者、管委会和区域开发建设企业、区内个体/组群及相关者)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集成平台。

(作者为和君集团合伙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