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招商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亿撬动5000亿 特色小镇创新能力决定“吸金”指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等单位牵头发起的“中国特色小镇投资基金”,日前正式启动。

据了解,投资基金将采取母子基金的结构,母基金总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未来带动的总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5000亿元达到万亿级别,主要投资于养生养老、休闲旅游、文化体育、创客空间、特色农业等各类特色小镇。有消息称,总额达500亿元的投资基金,提供背后支持的就是国家开发银行,一方面,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就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发起成立;另一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参与小城镇建设早有先例。

国开行情有独钟

参与小城镇建设,对国开行来说几乎可算作传统业务。

《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对相关数据的梳理发现,至少在5年前,国开行就广泛涉足小城镇建设。比如早在2009年底,国家开发银行与上海市政府携手合作,由国开行提供500亿元人民币融资,支持上海全面提高郊区城镇规划建设水平。从那以后,国开行不仅参与北京昌平、天津滨海等一线城市的小城镇建设,而且在贵州、湖北、湖南、四川、江苏、浙江等多地,开展主题不同的小城镇建设,其中,在湖北由国开行引入市级融资平台,为镇级融资平台担保,累计投入3.5亿元支持小城镇建设。

“当单个乡镇融资能力不足时,通过上一级信用来拉动和孵化下一级信用,这是国开行在湖北的创举。”该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林放当时这样说,通过该模式,国开行累计向湖北11个小城镇发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3.5亿元。

在湖南,国家开发银行在湖南“两型”基金200亿元的规模基础上,发起设立“小城镇建设基金” 重点支持全省40个县市的小城镇建设。

苏州作为全国首批、江苏省唯一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城镇化水平已走在全国前列。为支持苏州小城镇建设,国开行苏州分行自成立之初,就将小城镇建设作为特色业务打造,国开行在此积极探索片区综合开发、古镇开发、生态治理、园区建设、农业规模化等方面的小城镇建设融资新模式。

不久前,国开行宁波分行组队到宁波市调研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与三家特色小镇创建单位正面接触,就重大项目安排、项目融资需求、投融资主体构建、投融资模式创新等方面内容开展交流。

这次,发起的“中国特色小镇投资基金”,虽说国开行在明面上不显山、不露水,但发力特色小镇是不争的事实,这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在基金成立仪式上的讲话可见一斑。陈元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生态价值凸显,应以永续生态换资本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加快吸引市民、社会资本参与,统筹扶贫开发、特色小镇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花园式的新型城镇化范本。

小镇与基金天然互爱

“基金直接参与小镇筹建,能为特色小镇导入优质资产。”北京国际城市研究院院长连宇明此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中国特色小镇投资基金,未来要做的是以平台优势,整合地方政府、建设单位、财务投资人、产业投资者、金融机构等多方资源,推广运用并探讨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基金与小镇,似乎天然就是一对盟友,尤其是政府产业基金,是市场化改革背景下,政府支持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这一点,在浙江得到非常明显的体现。

9月27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运行情况通报中获悉,截至2016年8月,该省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1016.35亿元,通过设立子基金和投资项目二级撬动,政府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合计3790.77亿元。

“2015年以来,浙江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设立产业基金,吸引带动社会资本增加投入,政府产业基金有效引导了社会资本集聚,促进该省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表示。

据了解,通过设立子基金和直接投资等方式,浙江政府产业基金截至目前,累计撬动社会资本3790.77亿元投入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引导作用。与此同时,浙江积极推进该省产业基金及区域基金与相关市县合作,设立与特色小镇建设相关的子基金,目前,已投资莲都古堰画乡等11个省级特色小镇,直接投入达17.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特色小镇建设。

除了浙江,北京、广东等地,也非常注重发挥政府基金对特色小镇的助推作用。据了解,北京市正式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小城镇发展基金,引导全市42个重点小城镇打造成旅游休闲、商务会议、园区经济等五类特色小镇。首批试点镇包括房山区长沟镇、大兴区魏善庄镇和顺义区的李遂镇。据悉,北京用股权基金的方式,探索解决小城镇建设的资金瓶颈问题,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能否受益看小镇表现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无疑再次激发了基金对特色小镇的热情,同时也给各地兴建的特色小镇,带来了金融支持的盼头。

《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成为这几年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后将得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支持。”住建部村镇司副司长王旭东指出,下一步住建部还将研究特色小镇金融扶持政策。

基金进入特色小镇,其实就是通过引入第三方主体,实现项目的一体化运营。有关专家指出,基金在特色小镇建设这一领域,本质上就是通过对不同专业机构的导入,以缔约形式,形成一体化的运营平台,最终实现的是用集合不同专业机构,从战略规划层面实现特色小镇的整体打造。比如当前采取的PPP运营模式,在市场层面上,以企业为主导,形成相关引导基金,与当前政策导向结合,引入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基金,形成的诸如新型城镇化建设基金等,由此形成的资本介入、政策导入,均是现实可行的。

当然,对于各地逐渐兴起的特色小镇项目来说,最关心的问题在于:同是特色小镇,怎样做才能受到基金的关注和支持。

对此,连宇明结合《通知》要求,认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培育,从方向上来说,应包括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在建设过程中,还应明确三个“坚持”,即:坚持突出特色,从实际出发,防止千镇一面、一哄而上;坚持市场主导,政府重在搭建平台,防止大包大揽、盲目造镇;坚持深化改革,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创业创新型平台,发展新经济。

在这个基础上,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将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申请专项建设基金,中央财政将对工作开展较好的特色小镇给予适当奖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