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改委“26条”能否 为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护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克伟

核心提示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促进投资增长、改善金融服务、落实完善相关财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改进综合管理服务措施、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

在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民间投资持续萎缩的严峻形势下,如何破除掣肘民间投资的壁垒,激活民间投资的热情,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成为各界既关切又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促进投资增长、改善金融服务、落实完善相关财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改进综合管理服务措施、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措施》提出,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按照国务院两个“36条”、一个“39条”要求,进一步开放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配售电、国防科技等领域,市场准入对各类投资主体要一视同仁,鼓励民间投资进入,确保各类投资主体进入社会服务领域一视同仁。这被认为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为破解民间投资持续萎缩所采取的一个重要应对举措。

国家发改委“26条”的落地,既可谓是众望所归,因为它道出了众多民企多年来的心声和愿望;又可谓是形势使然,在上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民间投资也呈现断崖式下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应当看到,过去多年来,投资一直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器和加速器,尽管目前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但投资对GDP的贡献率仍然保持在50%左右,投资的拉动作用显然不可忽视。从另一方面看,相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民间投资更代表着社会资本的投资活跃度。因此,民间投资可以说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由于民间投资总量大,对消费和就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这不仅关系到“稳增长”,更影响着“调结构”;不仅影响当前,还会影响未来几年的发展。由此观之,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在此前一份对民营企业的调查中,民营企业对经济和后市信心不足;缺少有效投资标的;融资难、融资贵;有效投资渠道较窄或不畅,投资审批手续繁琐以及因此滋生的各类“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较多等四大因素,是导致民间投资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笔者注意到,这些疑虑和问题在发改委的“26条”中都得到了有效的回应,并有明确而具体的改革思路和措施方案。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压力的不断增大,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政府部门和经济学界的共识。总的来看,近些年来对民间投资放开市场准入的政策力度和广度是在不断加大的: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36条”)。此后为确保“新36条”得到落实,国务院各部委在2012年7月前又制定了42个实施细则,鼓励民间投资。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而发改委此次发布的“26条”可以说是最为全面具体、力度最大的一次,必将激发起广大民企新一轮的投资热情和活力。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促进平等发展等并非是一个新话题。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民营经济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事实上,消除所有制歧视和偏见,清除影响民间资本公平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话题依然是常说常新。究其实,一些有利于民企发展的优惠政策在地方和部门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遭遇融资难、融资贵以及抽贷、断贷、压贷;行政审批仍存在手续多、周期长、效率低以及影响民企参与公平竞争的“隐性门槛”等诸多现象并未完全消除。这说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远非一日之功。

发改委此次发布的“26条”,可以说是点燃了秋天里的一把火,但长远来看,民间投资活力的激发、民间投资状况的根本改善并非一朝一夕就可见效的易事。尤其在当前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形势下,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民企自身,在扩大有效投资、拓展投资空间、转换机制体制、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求以及建立健全法制保障等方面,都需要下更大力气,迈出更大步伐。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利益攸关。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能成为解决经济下行压力的一时应急之策,必须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的政策限制,破除对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限制,并建立相应的法制保障,真正从根本上释放民间投资的活力,促进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使民间投资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

在破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迎接新经济、新常态、新挑战的过程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至为重要。一方面政府部门要积极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在建章立制的同时要掷地有声、落在实处;另一方面,身处经济大潮中的民企也需要有“滚石上山”的毅力和勇气,在新经济的大潮中不断寻找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共同支撑起中国经济的光明未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