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信息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信息产业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教育”不能简单做加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丽萍

从线下到线上,又从线上回归线下,最后成为“线上+线下”,“资本寒冬”着实让在线教育行业使出了“九九八十一变”,变变不离市场。

在互联网分享经济盛行下,各行各业都打上了互联网的烙印。“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农业”,知识界似乎也不甘落后,在线教育平台就是“互联网+知识”的直接产物。从过去以为的概念股,一片蓝海,扎进去才发现已然红海一片。巨头涌入,小型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如今这片红海已然成为“血海”。

互联网似乎是万能的,当新生事物出现的时候,都爱套上互联网的外壳;互联网本身似乎也热衷于“被动”地当做行业整合的引领者。在过去的15年,互联网最辉煌的贡献就是电商。

当在线教育的概念被引发的时候,这个行业名词瞬间被炒热,但是每当面临商业化质疑的时候,似乎总是无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些在镁光灯下“夸夸其谈”的教育新宠们,对互联网和教育之间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加法,“互联网+教育”,可能唯一的“创新”就是学习电商模式,这也不难理解,真正获得资本青睐的还是那些十年前就开始运营的网校。

据《2015年教育科技蓝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9月,在线教育项目已经超过了3000个,截至2015年11月,在线教育总融资额达到17.6亿美元。

在异军突起的O2O平台面前,传统线下培训机构对教师的吸引力变弱,导致大量的人才出走。作为消费者的学生和家长,没有过多的渠道去寻找老师,所以只能寄希望于传统的培训机构。

信息全球化、知识共享、教育在线市场的开放,互联网新工具和新传播方式的变革,使在线教育平台的影响力和效率都远远超过了传统教育机构。

技术的进步带来学习行为的改变,学习行为的改变又带来了教学形式的改变。市场的广阔前景,用户数量的高速增长,万亿商机的挖掘,这些字眼像宝藏一样引来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关注。线上教学与线下门店的资源互补,品牌与渠道的良性互动,O2O的商业经营模式,这些都是发展在线教育亟须解决的难题。线上教育更像是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已经有人在发掘怎么做,怎么吃,怎么瓜分,怎么二次开发。新兴事物的发展总是无法背离商业模式的演变,失去商业模式的支撑,行业终将难以发展,颇有些需求产生市场、利润推动进步的意味。我们相信,在这场在线教育的战役下,知识的传播更像是利润追求下的顺势而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