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头们的手机江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宋清辉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争从预装APP已升级至系统整合层面,加之互联网巨头已经开始向包括电视、汽车、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生态之争”全面覆盖,智能手机将成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专家曾高飞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格力涉足手机行业,看重的是未来家电行业的智能化,以后手机可以用来遥控家用电器、门禁开关等等,占领系统接入口,同时用于大数据收集。而阿里巴巴作为电商著名品牌,马云最初就是靠传统互联网发展起来的,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手机消费,手机互联网入口份额就会越来越大,阿里可以拥有更多的消费者。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手机用户大约有7亿人之多,未来还会保持平稳增长。而移动网民增速远超过整体网民增速,中国整体网民的增长已经由PC网民完全转移到移动网民的增长,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潜力巨大。

中研普华研究员谭小龙认为,国内巨头投资手机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喜欢“投资当下”的习惯有很大关系。当下我国手机行业已经发展成熟,虽然市场日渐饱和,但是仍旧维持活力,可以确保投资成功的最大可能性,也能防止“一跌到底”的情况发生,这是一种最稳的投资方式,也是在手机市场火热之后,各大科技巨头纷纷押宝手机市场的原因。

利益诱惑

IDC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2.5亿部,到2018年全球智能终端的出货量约18.3亿部。目前全球一半的手机来自中国制造,在中国手机制造企业数目早已经超过200家。然而,全球智能手机消费市场正趋于饱和状态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为何在手机行业已处饱和趋势的时候,依旧有不少非传统手机厂商争先恐后的进军手机行业呢?“说白了还是手机行业有利可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不论是明星利用粉丝经济短暂圈钱之旅,还是互联网公司看中手机行业带来的巨大用户流量,或者家电厂商面对市场转型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都绕不过“利益”二字。

数据显示,2015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下跌29.04%至977.45亿元,净利润下跌11.46%至125.32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格力急需寻找一个高利润的行业来提振格力的增长点。

曾高飞告诉记者,作为家电行业世界第一品牌,格力在空调方面已经到了天花板了。特别是董明珠曾经做出过一个年增长200亿元的承诺,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寻找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手机行业的利润非常大,这也是手机成为投资热的重要因素。曾高飞告诉记者,某著名品牌一部3000元的手机,成本也就五六百元,利润空间非常可观。他说,手机行业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没有企业下降利润空间去打价格战,主要是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吸引消费者。另外,我国人口多,几乎人人都有手机,更新换代又快,市场蛋糕非常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