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资本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时间线划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实施方案》明确将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加大力度整治非法集资、自融自保、期限错配、期限拆分、虚假宣传、虚构标的等违规违法行为。业内普遍认为,该方案的出台对网贷行业的影响是最大的。

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实施方案》与此前发布的文件出入不大,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其中穿透式管理、银行存管受到比较高的关注。

对比银监会今年4月发布的《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此次方案中更加强调“穿透式监管”的同时明确了监管主体。拍拍贷CEO张俊对此分析,这就意味着监管和整治工作会以平台从事的具体业务性质来定性,许多打着“智能投顾、科技金融”旗号的平台,虽然改名不叫P2P,但并不能规避监管和整治。

麦子金服COO杨恒表示,穿透式监管透过互金产品的表面形态看清业务实质,将资金来源、中间环节与最终投向穿透连接起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甄别业务性质,更有利于监管适应快速跟上金融创新的新常态。

《实施方案》要求严格网贷准入管理、强化资金监测,严格要求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落实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金信网副总经理李玉维认为,存管银行要加强对相关资金账户的监督,再次强调银行存管,说明今后银行存管将成为网贷平台的标配。

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9月底,已有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徽商银行、厦门银行、江西银行等35家银行开展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共有超过291家网络借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而其中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95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

结合各家银行对P2P平台接入存管的审核和系统对接耗时情况,P2P平台接入银行存管的时间紧迫。且多家平台反映,银行资金存管对于中小平台来说合规成本太高。

此外,《实施方案》的出台,同时明确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将于明年3月前完成。豆蔓理财CEO唐培鑫表示,该文件明确了整治时间表,而对违规经营,尤其是涉嫌非法集资等行为的不良机构,该方案明确了清理淘汰措施,这无疑是给所有网贷平台用户的一剂“强心针”。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告诉记者,根据《实施方案》,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完成了信息排查、职责界定阶段工作,目前正在有序开展清理整顿工作。2017年一季度,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将进入收官阶段,可以预见,整个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期。在完成专项整治之后,期待互联网金融行业建立起健全的监管长效机制,实现规范与发展并举、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