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循环之美·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循环之美·调查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服务业探路: 新兴产业深度布局绿色矩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季辰

游客在海南的天涯海角景区旅游。 CNS供图

生态环保理念已逐渐渗入到各个领域。生态服务业因其不受发展空间和资源要素等限制,具有“无限制做大做强”的可能,大力发展生态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循环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和《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及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消费等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文件,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生态服务业呈现出三产融合的趋势,虽然中国在这方面刚刚起步,但在包括物流、旅游、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发展迅速。”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4年增长6.9%,增速较2014年放缓0.4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首次超过50%,表明我国经济结构已迎来重要转折点。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逐渐成为生态服务业的发展方向。”温宗国如是说。

旅游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谈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却像冬天的腊梅,逆势增长,鲜艳夺目。”生态旅游的思路在保护生态环境,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强。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划分了8个生态旅游发展片区,并在此基础上培育20个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200个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形成50条跨省和省域精品生态旅游线路,打造25条国家生态风景道。并且通过配套体系的建设,实现资源保护、公共服务、环境教育、社区参与、营销推广、科技创新五大体系。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取得了快速发展,2015年的“双11”,天猫以912.17亿元的成绩刷新了电商单日营收纪录,让现代物流产业迎来了高速升级期。

生态物流相比传统物流,能够在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消耗上有着突出表现。目前业内正在使物流过程智能化,通过信息交互的手段,使用射频识别、定位系统等物联网技术,集成自动化、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信息集成、物流全过程优化、资源优化,使物品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环节自动化高效运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互联网+高效物流”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领域,通过互联网与物流产业的深化融合,发展多种形式的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促进物流与制造、商贸、金融等多领域的互动融合,最终建立创新驱动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

除了生态物流、生态旅游,生态服务业还包括生态交通、生态教育、生态文化、生态住宿、生态餐饮等内容,虽然广泛分布于各个产业,但是其核心是实现生态发展,并且联系循环经济中的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的“3R原则”,实现节能减排、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让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