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循环之美·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循环之美·调查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润电力:构建完整循环产业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甘国治

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企业竞争异常激烈,要想立足于社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势在必行。而循环经济就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多产品循环协同生产

谈到华润电力的循环经济项目,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左俊杰表示,“目前主要通过电厂、水泥厂、啤酒厂三厂间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和协同生产方式。三厂一区可以节省建安费用8668万元,每年节能降耗标煤29万吨,节水78万吨,废水处理复用26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2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万吨,产生循环经济效益约1.94亿元。”

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项目以华润电力、华润雪花和华润水泥为核心形成了电子、再生生物、现代农业、物流的循环产业链,合计总投资83.66亿元。

据了解,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通过构建“电厂—水泥厂—啤酒厂”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废物循环利用”。啤酒厂产生的中水由电厂消纳,电厂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由水泥厂回收利用,啤酒厂所需的水、电、蒸汽全部由电厂供给,排出的废弃物交付水泥厂处理,从而实现了不同产业间物质及能源的循环利用。2014年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命名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已成为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以及央企扶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典范,目前正在山西、贵州等地复制。

最优发展只缺电改

早在2008年,国务院就颁布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将发展循环经济确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但循环经济仍是国民经济的一个薄弱环节,普及范围小,实际成效较低。

“在市场经济下,当前大多数企业处于自由竞争的状态,而污染、废弃物的处理,则不受市场力量的约束。因此,与中央的大力提倡相较,大部分企业,甚至地方政府发展循环经济的内在动力不足。”左俊杰表示,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也不够完善,缺乏系统的解决机制。

另外,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华润贺州电力的盈利也在下滑,但是华润贺州啤酒和华润贺州水泥的形势却不错,尤其水泥的辅料价格高涨、盈利倍增,大有取代主产品的趋势,而水泥也在往混凝土行业转型。

左俊杰透露,按照规划,项目内电厂投产后可向水泥厂、啤酒厂直接供电,短距离、直供电方式可降低输供电投资费用及运营损耗,目前已具备了直供电条件,也愿意通过较低电价供电的方式吸引其他企业共同发展,提振地方经济。但按照有关法规,电厂尚无售电资格,所以还无法实现直供。

随着国家“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新电改方案的出台,将会有效解决当前循环产业项目发电侧、用户侧之间的直供电问题。华润电力方面也强调,目前在寻找循环经济的最优模式,由于暂不具备售电权限,目前直供电经济效益还未体现,未来新电改方案落地后,循环经济或将进一步体现其最优发展模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