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循环之美·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循环之美·调查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粮智慧农场:科技使农业更具魅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季辰

生态农业企业的发展,要求人们把发展粮食与多种经济作物生产,发展大田种植与林、牧、副、渔业,发展大农业与第二、三产业结合起来,利用传统农业精华和现代科技成果,通过人工设计生态工程、协调发展与环境之间、资源利用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形成生态上与经济上两个良性循环和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

现代都市农业范本

生态农业被认为是由农业发展的新阶段。专家表示,生态农业主要表现为通过提高太阳能的固定率和利用率、生物能的转化率、废弃物的再循环利用率等,促进物质在农业生态系统内部的循环利用和多次重复利用,以尽可能少的投入,求得尽可能多的产出,并获得生产发展、能源再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效益等相统一的综合性效果。

中国首个世界级都市农场“中粮智慧农场”被认为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现代农业产业结合的示范样板。据介绍,该农场是一个以智能化、自动化、工厂化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范本,为了减少农作物对能源的消耗,该农场的蔬菜种植无需土壤,不仅能够平面种植,也可立体垂直的种植,从而节约土地资源80%。它们的灌溉由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完成,相比传统的农田灌溉,能节约70%—80%。该农场的无土栽培技术是把装有轻质育苗基质的泡沫穴盘漂浮于水面上,秧苗在育苗基质中扎根生长,并从基质和水床中吸收水分和养分,从播种、定基质、配液、采收都是自动化完成,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提高50%的产量,还为城市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

生态农业投入少,产出高,靠的是物联网与农业相结合的运作模型。业内人士指出,农场通过包括温度、湿度、光照等传感器,来收集相关数据,并通过自动或人工的比对、分析,灵活有效地控制周围的环境,包括喷水量、光照程度等生长因素,使植物的生长发挥最大潜力。

中粮集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携手打造的这家智慧农场,总共拥有世界领先技术7项,国内领先技术11项,中国农科院专利技术9项。成为全球第一个高度集成人工光植物工厂、食用菌工厂、多层叶菜工厂,新能源、节水农业、循环农业、智能化等技术的农业综合体。

绿色农业最终依靠科技

农业的发展,既要关注产量和效益,同时又要关注其他资源、生态和环境。国务院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尹成杰认为,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不能再走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路子,要夯实农产品的生产功能,还要打造生态保护功能。既要延长农业产业产品的产业链、效益链、价值链,又要强调农业的生态链和环境链。

在创新农业发展新模式的同时,中粮智慧农场体现了生态农业的理念,通过打造农业创业平台、惠农利农平台、销售推广平台、交流研发平台“四个平台”,建立全新的农业创业摇篮,为大学生农业创业提供技术和渠道支持,促进农业产学研协同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提供新品种及种植技术支持,提高农民收入。充分利用我买网、中粮广场等商业平台,将新型农产品销售到千家万户,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将先进的都市农业技术及设备普及到全国各地。与专业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研发新型农业技术及产品,并在国内进行推广及应用。

尹成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最终要靠科技来解决问题,农业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提升全产业链的科技含量、工程技术、管理技术。政府要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绿色生态农业业态的扶持。近年来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在农业方面有许多创新、先进的经营模式和创新需要靠政策的制定来扶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