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头们的手机江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钟文

手机市场总是变幻莫测,你方唱罢我登场。

一度成为业界焦点的“锤子手机卖身”传闻仍在发酵,绯闻对象乐视、阿里和小米的一举一动也持续吸引着公众的眼球。尽管这场收购或许只会停留在话题层面,但锤子科技和互联网巨头阿里之间的密切纠葛却已是无法辩解的事实——今年6月,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出质了所持有锤子科技的一半股权给阿里。

毫无疑问,在贾跃亭、雷军和罗永浩之外,已经投资过魅族的马云爱上了手机,而家电行业大姐大董明珠也早已将其对手机的钟爱化为行动。

手机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魔力?

爱上手机

作为世界著名企业阿里巴巴的掌舵者,马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关注。9月21日,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发微信称在联合国大门口一个警察要求和他照相,说警察长得很帅,并补充说长得和他很像。这条微博一下子就在网络疯转,但是细心的网友发现,马云手里紧紧攥着的是一部iPhone手机,目测iPhone 6或者6S。有网友发问,不知道马云平时用不用第三大操作系统 YunOS。YunOS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智能操作系统,可搭载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互联网汽车、智能家居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

不管马云用不用YunOS系统,马云加快手机行业方面的投资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6月28日,根据锤子科技最新工商资料显示,罗永浩已将部分股权出质给阿里巴巴。消息人士表示,罗永浩将股权质押给阿里巴巴,是阿里巴巴将要入股锤子的前奏。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罗永浩在锤子科技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6.30%变为28.46%,减少的27.84%股权已部分或全部质押给阿里巴巴。

据悉,锤子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手机,目前已推出三款产品,分别为锤子T1、坚果手机和锤子T2。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在智能手机领域曾投资过魅族科技。2015年2月9日,魅族科技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阿里巴巴投资魅族5.9亿美元。马云并提出了自己在产品和市场方面的建议,并为魅族圈定了三年内进入国内手机市场前三的目标。

不仅是马云,家电行业大姐大董明珠也把目光投向了手机市场。

2015年3月初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调宣布“要是我做手机,我就让消费者3年不换手机”。其后的3月19日,董明珠在中山大学博学大讲堂上拿出一款打着“格力”logo的手机,对着在座的1500多位观众表示,格力制造的手机用了最好的材料,而且是人性化的设计,拿着手感会不错,不会比市面上其它智能手机差。

这意味着格力早已进军了手机行业。

事实上,手机行业从来不缺少新的参与者。除了马云、董明珠外, 360、乐视等巨头也纷纷公布各自手机面世日程,而小米的掌门人雷军早在2010年开始涉足手机行业。

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代加工企业——台湾科技集团富士康(Foxconn)董事长郭台铭也开始涉足手机品牌。今年6月,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微软(Microsoft)同意把诺基亚手机部门作价3.5亿美元出售给富士康。早在2014年,诺基亚推出的N1平板电脑时的合作伙伴就是富士康。

投资当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早已不再是一只手机,而是一个利益口。

360手机CEO周鸿祎曾在给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解释了“为什么要做手机”,他表示:“我们要在移动互联网上把安全做到极致,就必须自己做手机,这样才能深度介入操作系统底层,在此基础上构筑真正的手机安全,实现用户需求的安全感。”

“行业巨头都热衷于投资手机,其主要目的就在于‘引流’。”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他们在获得大量用户之后,可以开展更多的业务,寻找更多的盈利点。

(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