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循环之美·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循环之美·大势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顶层设计力推园区循环化改造

——访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何炳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洪鸿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从加快构建循环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园区和区域循环发展、扎实推进循环经济工作提出具体实施措施;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再次发文,提出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区域为重点,继续支持园区循环化改造,引领各地加快推进园区循环发展。这些政策措施效果如何?对园区的生态化改造有哪些推动作用?未来还会有哪些新的政策?这些问题也是各地在发展循环经济中所关注的焦点。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对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何炳光进行了专访。

推动形成企业间共生网络

《中国企业报》: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的循环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请您谈一谈我国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何炳光: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的一项重要决策,特别是“十一五”、“十二五”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由试点到全面推广形成了较大规模,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一五”期间,在重点行业、产业园区、重点领域及省市层面,选择了178家单位进行广泛试点,探索形成了60个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十二五”期间,选择循环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开展专项试点示范工作,包括100个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100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49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42个再制造试点、28个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和101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建设地区等。通过这些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了一批有益的典型经验,也为循环经济制度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