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3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中的遵化经济开发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刘春宝 董金辉

广野公司 广野集团员工/摄
美客多肉鸡屠宰生产线 雷向东/摄
栗源公司生产车间 陈柏华/摄
艾尔生产车间 公司员工/摄
宝钢制罐车间 雷向东/摄
宝钢制罐生产线 雷向东/摄
遵化经济开发区一角 刘满仓/摄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3年,2011年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聚集区,2014年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其总规划面积21.08平方公里,整体格局为“一区三园”。一区,即经济开发区;三园即城西工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和金山工业园。

城西工业园规划面积12.4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涉及食品加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是该市规划面积最大、投资强度最高、基础设施最完善的主功能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规划面积4.52平方公里,主要培育和引导焊管制造、钢结构制造安装、不锈钢加工和相关服务的钢铁下游产业的中小企业入园;金山工业园规划面积4.14平方公里,主要聚集化工原料、水泥制品、清洁化生产系统工程技术三大产业。目前,开发区已入驻企业108家,是遵化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7月份,在河北省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半年考核中,遵化经济开发区各项考核指标总量和增速均表现出色,在河北省226个经济(高新技术)开发区中排名第48位。

区位优势

开发区位于遵化城区西部,地处承德—遵化—唐山—曹妃甸经济发展主轴,交通运输网络发达,园区四周均有公路相通。国道112线、省道邦宽公路和唐遵铁路穿境而过,大秦铁路横贯东西,经由承唐高速公路与北京东环、天津外环、京沈高速公路联网。开发区距京唐港、天津港、秦皇岛港以及唐山曹妃甸港均有高速公路抵达,车程约1—2小时;距首都机场、天津机场车程近2小时。随着京秦高速路开通,遵化经济开发区与北京、天津、秦皇岛的车程将缩减到1小时以内。

基础建设

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专门为入区企业配套建设了35千伏专供变电站和日供气5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站,园区内修通道路50公里,完成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通讯、有线电视已经接至园区内,污水处理厂、第二自来水厂等配套企业相继投入使用,消防、安全、环保等均达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开发区内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规划编制

2008年开发区聘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完成了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2009年,由中冶京诚(秦皇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区域环境影响评价。2010年聘请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编制了总体产业发展规划,为经济开发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重点企业

唐山广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1993年成立,占地面积336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河北省出口日本成品菜数量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该公司拥有1个母公司、3个中外合资合作公司(新进、冷藏与冀东食品)、1个科研中心、1个果蔬专业合作社和9个分社、1个出口园艺示范场、3个直属加工厂和7个协作工厂;年加工果蔬食品能力3.6万吨,其中加工渍菜、泡菜1.3万吨,罐头2万吨,产品90%出口日本、韩国、美国和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公司的“广野”牌系列食品,有各种腌渍菜、韩国泡菜、果蔬罐头、山楂休闲食品、甘栗仁制品、速冻食品、嫩食玉米等七大类110多个品种;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日本农林水产省“JAS”认证、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国家A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先后被评为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中国消费者信得过畅销产品,获国际食品博览会优秀品牌食品奖。

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下设10个子公司(1家上市公司),参股8个合作社,注册资金1.16亿元,总资产6.8亿元,占地600亩,员工2200人;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中国食品工业重点龙头企业。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两大主导产业:一是肉鸡产业,形成从种鸡繁育、肉鸡饲养、屠宰、速冻、熟食制品到畜禽饲料、畜牧机械制造全产业链一体化格局;二是果蔬加工产业,包括甘栗仁、食用菌、水果罐头、果蔬脆片等。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认证和日本JAS、美国NOP及国内有机等认证,精心打造的“长城”、“美客多”、“相思鸟”三大品牌先后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名牌产品,“美客多”商标更是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该公司拥有强大的销售网络,主导产品甘栗仁、水果罐头、速冻鸡等产品辐射京、津、沪等25个省市自治区,5000多个终端卖场,实现国内市场全覆盖,同时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马来西亚、尼日利亚、以色列、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香港地区。

河北栗源食品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主营京东板栗、粮食深加工及其他农副产品,是集绿色环保型、科技创新型、出口创汇型、农业产业化型为一身的专业板栗深加工企业,我国板栗行业的龙头,栗源商标于2009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栗源公司总资产达8亿多元,主要生产“栗源”小包装系列产品,包括甘栗仁、开口栗、栗酱、莲子、黑豆、甘薯等;“妈妈煮”系列饮品,包括山楂饮料、酸枣饮料等;“多果多滋”塑杯罐头系列,包括水果罐头、果冻等。

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HACCP、日本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美国有机认证、韩国有机认证、中国有机认证、BRC认证、IFS认证、HALAL认证、KOSHER认证,形成完善的质量及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各项食品安全卫生指标均已达到国际标准。2009年负责起草了SB/T10557-2009《熟制板栗和仁》行业标准。栗源公司为韩国食药厅官方认证的优秀出口企业,产品遍销全国,并出口到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

艾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隶属于北京艾尔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集研发、生产、销售易拉盖为一体的专业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总资产1.8亿元,公司占地面积104亩,现代化生产车间1.08万平方米,标准库房3600平方米。

该公司主营国标型号为200#、202#铝易拉盖(SOT\RPT)和涂布印刷片,拥有国际最先进的200、202型生产线,是全国首家生产制作200、202易拉盖的企业,年生产力35亿支;还可承接年剪切铝材约8500吨,年印刷约1万吨,及年涂布铝片单班1万吨的印刷包装业务。

艾尔的产品主要适用于啤酒罐、饮料罐,产品符合国家食品级安全质量要求,且已通过SGS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及食品安全体系认证,赢得了国内多家知名品牌企业的青睐,与燕京、王老吉、金星等国内2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河北宝钢制罐北方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河北省重点项目,占地面积12.6万平方米,厂房面积2.58万平方米,建有世界最先进的两片罐生产线,是宝钢集团的镀锡板精品深加工基地。

该公司主要业务领域覆盖全国的饮料、啤酒包装,可生产330毫升、355毫升和500毫升三种罐型的钢制两片易拉罐,年生产能力约为7亿个。

该公司已与世界两大饮料业品牌——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产品供给北京、天津及东北、华东地区的灌装厂,市场前景良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