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木农商行 服务县域经济助力企业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剑波

雪中送炭,让陕西神木县某煤电化工有限公司着实体验了一次。因全国煤炭经济下行,各商业银行均压缩了涉煤企业贷款,但神木农商行却伸出了援手,帮助神木县某煤电化工有限公司渡过了难关。

这只是神木农商行助力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受当前煤化工行业发展低迷影响,神木部分以煤化工为主业的小微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面对严峻形势,神木农商银行积极为小微企业找政策、找方法、找出路,通过展期、再融资、借新还旧等不同的方式,缓解企业经营周转困难。

创新服务方式

提升服务效率

每到春耕时节,神木农商行就积极开展支农惠农服务工作,进村入户上门发放支农贷款,不仅满足了农民的资金需求,而且为农忙时节的农民朋友节省了时间和劳力。

同时,该行扎实开展金融服务建档评级工作,逐村逐户上门调查摸底,掌握辖区农户及居民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建立电子档案,并动态调整相关信息,对于农民资金需求的时间、额度和周期做到了然于胸,积极开展“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工作。目前,该行已基本实现了建档工作城乡全覆盖。

据了解,过去,神木县尔林兔镇石板太村村民存钱、取钱、转账、汇款需要到距离村较远的银行营业网点办理。神木农商行针对该村金融服务需求较大的实际情况,于2014年10月在村内选定“助农服务点”安装了助农POS机。该“助农服务点”很快成为该村村民办理日常小额结算的首选地点,农民朋友足不出村就能办理80%的存款、取款、转账汇款、缴费、惠农补贴查询等日常资金周转和结算业务,金融服务效率有了显著提升。其实,在神木县,这样的“助农服务点”还有很多,几乎覆盖了该县所有农村金融服务空白区域。

近年来,神木农村商业银行本着为农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宗旨,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历年来为神府煤田的大开发和神木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及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其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神木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扬“以人为本、艰苦创业、争创一流”的精神,以支持“三农”为己任,以业务经营为主线,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济效益成倍增长,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各项业务呈现跨越发展,在短短五年内创造出非凡的业绩,成为辖区金融行业的一面旗帜,得到了陕西省、市、县政府部门及上级部门的肯定。

助力小微企业

提供多样化服务

“多亏了神木农商银行雪中送炭,把我们企业扶了一把,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就不可能渡过难关。”神木县某煤电化工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这样感慨道。

据介绍,上述煤电化工企业主要生产销售硅酸钠、兰炭、焦油、辅料。2014年决定将原硅胶项目技改升级为兰炭尾气发电节能项目,但当时各商业银行对涉煤企业贷款严重压缩,甚至“一刀切”地停止授信。如果没有资金注入,公司的相关批复就会作废。企业负责人在一筹莫展、焦虑万分之时想到了神木农商银行。

神木农商银行在接到贷款申请后,第一时间安排行领导、业务主管以及客户经理进行实地考察,并且实地走访了与该公司规模相同的其他公司,根据与邻近的同行业类比,认为电厂项目效益可观、风险较小,及时给该企业授信3000万元,成功帮助该企业项目落地。

近年来,神木农商银行积极对接政府部门,集思广益开展金融脱贫攻坚工作。该行成立了金融扶贫领导小组,制定了《金融扶贫实施方案》。针对当地的7000余户贫困户,该行通过上门调查摸底的方式,逐户了解致贫原因和脱贫方式,因地施策,因户施策,通过金融信贷支持贫困户脱贫。

该行还不断创新合作机制,与扶贫、农牧、林业、人民银行、财政、担保机构等合作,借助政府建立的“政府+人民银行+金融机构+担保公司”的“四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建立了扶贫担保专项基金,并组成了“政策组合+资金整合+金融创新”的扶贫联动机制。

作为西北第一家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目前神木农村商业银行已经占据了神木半壁江山。神木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余清告诉记者,目前神木农村商业银行存款达到256.36亿,已经达到全县金融金额的31%,贷款达到184.52亿,占全县金融机构贷款41%。随着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农村金融机构从原来的产品、客户、业务层面比拼,转向体制、机制、政策的系统性集成性竞争,将直接考验神木农商行的应对能力和水平。

余清才说,在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农村商业银行通过股份合作制的改造实现了自身蜕变,但是,面对金融市场越来越普遍的同质化现象,银行改制后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在经济结构调整、金融监管趋严、金融竞争加剧、信贷规模从紧、金融消费升级的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进入经营转型的关键期,作为在整个银行体系中处于相对弱势位置的农村中小银行,更需要在转型中寻求战略性机遇和持续性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