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国际合作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投资成房企利益增长点 阻力难掩“出海”魅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中国资本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跨境房地产投资来源,仅次于美国,超越了加拿大、香港和新加坡。

据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亚洲投资者跨国房地产投资总额达270亿美元,中国资本为投资主力,约占总额的60%,该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

房企巨头

热衷于海外投资

在房地产业进入“白银时代”后,众房企纷纷“出海”。甚至有专家认为,房企“出海”将迎来海外投资的黄金十年。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开发商的海外投资规模达到了251亿美元,同比2014年高出近50%。

事实上,海外房地产近几年一路飙红,不管是消费者,还是房地产企业。这其中不乏万科、万达、保利、绿地、中海、碧桂园、华夏幸福、复星、恒大、金地、世茂等房企巨头。

万达作为海外扩张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其商业地产主要布局在大洋洲、北美洲和欧洲。据万达的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自2014年以来,万达注资20—30亿英镑在英国开展城市改造项目,而2016年,万达还携手日东集团投资数十亿澳元在黄金海岸建设主题度假村以及主题公园。

而英国《金融时报》称,万达集团在伦敦九榆区(Nine Elms)的“伦敦一号”酒店及住宅楼项目获得了平安银行提供的5亿英镑贷款。不难看出,万达的海外布局走的是长线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万科的海外布局也在不断加速。近期,据英国媒体消息,万科以1.15亿英镑(合10.22亿元)在英国伦敦核心区域购买了一栋写字楼。这是万科在英国的第一个写字楼项目,也是万科进军英国商业地产市场的第二笔投资。

而在海外持续发力的绿地,其海外版图遍及纽约、洛杉矶、伦敦、悉尼、莫斯科、多伦多等地。据绿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地在美国的布局主要集中在商住两用及综合体项目。除现有投资项目外,还将关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地的投资机会。此外,绿地在海外的产业项目也有所尝试。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实现快速增长,今年前8月对外直接投资额超过去年全年。其中,房地产行业对外投资迅猛。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2015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在海外市场的投资额屡创新高,投资总额以年均50%左右的速度增长。

多位房地产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形势、汇率变化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调整,是房企“出海”投资的主要推动力。

投资遇阻

难掩“出海”诱惑

房地产企业纷纷在海外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囿于各种原因,开发商们在海外的“突围之路”并不顺利。

此前,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将出售西班牙大厦所在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代价为2.72亿欧元。投资该项目两年后,万达亏了约2亿元,这也是万达赔本出手的原因。此前,为人熟知的“西班牙地标事件”也是因为万达与当地政府的纠纷而作罢。

近年来,大步迈向国际化的绿地集团,在澳洲悉尼斥巨资投入的最高住宅楼项目遇到一些麻烦,绿地中途与建筑商Brookfield Multiplex解约。而绿地最早建成交付的韩国济州岛项目,也曾因为当地政府换届而遭遇纠纷。

尽管海外投资这条突围之路并不容易,从目前的发展趋势与空间来看,海外投资仍是众多房企的持续发展战略。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大型房企在全国化布局基本完成的情况下,从战略角度看,需要国际化。他甚至预计2015—2017年三年,品牌房企“出海”动作将更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