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汽车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汽-大众25年: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崛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育辰

全新一代迈腾为B级车树立了新的标杆
C-TREK将开辟全新的细分市场

不久前,一汽-大众在长春迎来了25岁生日。回首过往,这也正是我国汽车工业迅速崛起的缩影。

我国汽车工业起步于上个世纪50年代,但由于技术的落后,始终无法达到汽车强国的要求,一直到1991年2月6日一汽-大众的成立,才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具有经济规模的汽车合资时代。同年,捷达进入中国市场迅速成为“全民家轿”,一直到今天依然延续着“捷达神话”。

如今,合资企业已经进入百花齐放的时代,不变的是,一汽-大众旗下的多款产品依然是市场上的标杆。辉煌成绩的背后,也体现着这个老牌合资企业在产品、营销、服务等多个层面上对中国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的布局。

由捷达“迈向腾飞”

25年间,一汽-大众由初出茅庐的少年蜕变成羽翼丰满的青年。从最初的一个品牌一款车型,到现在拥有成熟完善的产品线;从年产不足12万辆,到现在累计销量超过1250万辆,一汽-大众真正开辟了中国家轿时代。

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一汽轿车厂组装下线,标志着一汽-大众在华进入起步阶段。1992年1月21日,一汽-大众开始进行首次捷达轿车国产化件试验。从诞生到今天,捷达成为消费者最熟悉的车型之一,在家用车、出租车市场乃至拉力赛上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25年过去了,捷达月销依然能达到2万余台,累计销量超过340万台,足以证明其旺盛的生命力。

随后,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井喷模式发展的阶段,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阶段。一汽-大众抓住这个时机,从2001年开始,仅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在10年间就陆续引进并生产了宝来、高尔夫、速腾、迈腾、CC等5大系列车型。伴随着车型的引进,先进的制造工艺和高科技配置的使用,也成为了一汽-大众领跑市场的制胜关键,同时对整个中国汽车工业也起到了影响和引领的作用。

进入21世纪,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不断攀升,汽车市场也呈现细分化的趋势。面对细分市场,一汽-大众不断投放全新车型。大众品牌的产品逐步延展出众多个性化、运动化的车型,开始形成家族化。时至今日,高尔夫系列已经形成包括第七代高尔夫、高尔夫GTI、高尔夫R-Line和全新高尔夫·嘉旅的“高尔夫家族”,速腾也通过新速腾GLI、新速腾R-Line产品建立了自己的家族谱系。家族化的产品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多元化选择,更全面地覆盖了市场。不久前,冠以“领·创 如你”的全新一代迈腾正式上市,标志着一汽-大众步入了新的腾飞时期。

今年内,一汽-大众还将再推出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牌“C-TREK”。作为一款前所未有的A级跨界旅行车,C-TREK有望掀起一股车市新风潮。

坚守匠心品质

时光荏苒,当大家再次提起捷达时,收到最多的评价就是“皮实、耐用、品质好”,这也是一汽-大众留给中国消费者的最初印象。如今,受益于传统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的提升,德系品质再次得到升级。

一汽-大众完整、周密、科学的测试体系,在保障产能提升的同时,确保了从生产线上驶下的每一台新车都能得到同样严格的质量把控。高品质汽车的背后,是“质量至上”的经营方针、强大的质量体系、严谨的工作流程、追求完美的Audit产品审核、完善的用户反馈质量问题处理流程,是全体员工对产品质量始终如一的坚持。

与先进的生产工艺相匹配,一汽-大众建立了强大的质量保证体系。在一汽-大众质量保证部之下,设有多个技术中心和实验室,运用多种精密仪器,测定整车或零部件的尺寸、颜色、气味等等属性。

25年一路走来,一汽-大众产品的国产化比例逐步提高,其中第七代高尔夫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8%。这实际上表明了中国国产零部件的制造水平随着一汽-大众的不断进步提高而得到了同步提高。一路走来,一汽-大众还培养带动了一大批供应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德股东双方的精诚合作开创了我国合资时代的合作典范,鉴于一汽-大众在上一个25年的沉淀与积累,相信在后合资时代,其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将依然坚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