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文创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着一颗诚挚的心,只为期待”

——记中国第一代独立制作人、电视导演江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菁 本报记者 朱晨辉

曾是《欢乐总动员》的操盘手

“选择一份事业,没有原因,就是缘分,是一份执着,怀着一颗诚挚的心,只为期待。”江虹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达自己对工作的挚爱。这份挚爱源于她“显赫”的职场历练:中国第一代独立制作人、电视导演,经历了电视综艺节目在中国的兴起,曾任北京电视台《欢乐总动员》、上海东方电视台《激情方向盘》、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导演、制作人,所制作的电视节目曾获得多次全国性大奖。

江虹的事业开始于20年前,当初走进电视行业也是误打误撞,但慢慢地,她深深爱上了这个行业,认定做个媒体人是终身的奋斗目标。在20年的职业生涯中,有成功也有挫折,有喜悦也有泪水,归根结底,还是挚爱。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迎来了中国服装行业的新机遇。江虹在大学学习的是经济专业,她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时机,当时大量的国外服装设计师的作品走进中国,中国成为世界服装行业的潜力股。江虹抓住这个机遇,组建了模特、展示公司,成为当时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服装展示平台。并且组织了当时中国最高知名度的“福特·模特大赛”,挖掘推出了众多知名模特。正是这些出色的工作,为她拓展了新的事业领域,当时大型综艺节目《欢乐总动员》的投资方找到她,希望她加盟剧组。面对新的事业挑战,江虹没有知难而退,从此开始了她事业的新历程,《欢乐总动员》成为新世纪初全国最火的综艺节目,成为当时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性节目。

之后的江虹更是如鱼得水,电视行业给她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她被邀请参与了多个电视台的节目制作,大部分作品都成为百姓喜爱的电视节目。江虹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一直没有进入体制内工作,电视台除了给她工作机会之外,并不能给她带来平台的扩充,作为一个独立制作人,应该开拓更多的职业平台。在与众多的电视台合作之后,江虹把注意力转向了新媒体及文化活动组织。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又找到新的事业兴趣点,准备再次出发。

致力于推动中美音乐

和文化交流

一直在媒体第一线工作的江虹,除了电视节目这个工作内容一直在进行外,近期又有了一些新动向。她现在不仅和电视台这样的传统媒体合作,也有很多工作内容是和网络媒体合作,做大型活动。江虹在电视行业多年,制作了很多优秀的电视音乐类综艺节目,此类背景让她参与了中美电影节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她说:“之前的工作经历给我帮助很大,在我的电视节目里,我有幸和中国很多著名的歌手及音乐人合作过。感觉到中国的流行音乐很需要有一个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我们中国的优秀人才可以被宣传出去,别一方面中国的音乐人可以向美国流行音乐的顶尖人才学习。

即将于2017年春季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中美音乐节”是江虹一手操办的,举办目的是想给两个国家的流行音乐交流搭建一个平台,让两个国家的音乐人以及两个国家的观众能欣赏到中美最好的流行音乐。因为是音乐交流活动,江虹首先考虑人的因素,比如音乐制作人、参与者,面对大众的歌手。“音乐制作人方面会邀请美国的格莱美获奖者3—4位,歌手将会有一位格莱美获奖者,三位美国流行音乐界歌手,包括一个乐队。中国方面将会有三位歌手,都是目前最有影响力的歌手。”江虹说。

尽管如此,江虹还是觉得压力很大,毕竟国内的市场竞争激烈,和当年的成功不可同日而语:“电视台是强势平台,只要节目制作精良,一般都不会失败。现在不同了,各种媒体竞争大,平台很多,想要做得好,必须比以前花更多心思。不过我是太喜欢媒体这个行业,希望自己能把喜欢的事情做好,这样就算不成功心态也很好。”

由于音乐节是在美国举办,中国的观众通过什么渠道看就是一个问题。为了能让中国观众看到开幕盛况,江虹四处联系,最终确认了国内一家顶级的卫视来买断转播权,同时正在洽谈的还有几家对本次音乐节的视频内容兴趣浓厚的网络媒体。

虽然压力山大,但对于江虹来说,只要喜欢这个工作,就要享受工作的快乐,享受过程。只要工作就会有困难,但她会把这些看成是整体的一部分,和快乐的东西一样来享受。

江虹面对工作的态度和目的,单纯而简单——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浮沉,浅笑安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