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央企新势力·调查之现代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央企新势力·调查之现代物流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的大交通产业布局图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贺璐 郝帅

10月5日,位于非洲东部的亚吉铁路通车,这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集技术标准﹑设备﹑融资﹑施工﹑监理﹑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全流程“中国元素”的亚吉铁路,展现了中国高铁新的成就。央企的大交通产业呈现出一个新的布局图谱——全面涉及陆海空。

“一带一路”建设为这一布局增加了热度,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港口建设,无不体现着大交通央企的作为。

推动物流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外运长航在去年年底经过国资委批准,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这是继中远中海重组合并之后,国家在物流业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上的又一重大举措。此消息一经传开,立即引起业界的关注。对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认为,中国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是国家完善国有物流业布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利于贯彻推进国企分类改革的要求,注重发挥不同国有企业的作用。对于公共服务类的企业,重社会服务效益;对于竞争性的企业则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扶持优质企业提升市场化水平、运营能力,并做优做大做强;而对于那些“僵尸企业”则要坚决去除。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从国内环境来看,可减少物流行业中国有资产的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进一步优化、整合,形成更优、更强的行业发展态势。

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对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加大投入,发展新兴产业能增加有效供给,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是布局重点

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产业的布局中,常年受于体制、环境等限制的央企,转变人的思维,打破相互之间的壁垒,用多重的合作模式去探索出路,是发展新兴产业的必由之路。毕竟物流等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是新生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央企在新兴产业上的布局一定要顺应政策导向,承接政策红利。而对于交通运输类央企来说,最应该贴近的就是“一带一路”。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研究,“一带一路”除了传统的往西和往东这两个方向之外,还应该争取从中巴、中印两个方向寻找突破口。实际上,不管是中巴还是中印,都是在强调一件事,就是“一带一路”走出去另外一个方向的重要性。首先,如果在印度、巴基斯坦有了一个面对全球的港口,再和中亚地区的铁路连接起来,那个时候,中国西部和东部之间的区位差距一下就改变了。

上述人士表示,“在‘一带一路’进程中,不仅仅是要寻找新出路,丝绸之路上各个国家更是交通运输类央企在新兴产业布局时的重点。比如重庆开通了‘渝兴欧’,‘渝兴欧’做到从重庆发车,一路到意大利、荷兰,建成之后它的运输成本比传统的海运路线还要少,其中时间节省三分之一、直接经济成本也要减少30%左右,这就是‘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红利。”

而从东部的义乌到欧洲也有一条义欧铁路,将中国东部的小商品运往中东欧地区,为中国过剩产能的转化作出了贡献,同时也创新了物流方式。

除了陆上的铁路运输,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中国港口建设布局成就斐然。其中参与者绝大多数是中央企业。2016年1月20日中远成为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首选投资者,这是中国企业首次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获得欧洲大型港口长期特许经营权。再比如土耳其的Kumport码头项目,就是由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各自持股公司共同设立的卢森堡公司,并由新成立的公司收购该港口的股权,最终参与港口项目中。

除了“大”还可以“新”

当以快递类物流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他们对于资本的吸附力和对于市场的开拓力给交通类央企提供了很好的创新对标参照。同时普洛斯等跨国物流巨头在中国的扩张也引起了体量并不输于他们的国内大交通产业巨头的关注。

央企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从行业政策和宏观经济规划积极寻找创新路径。作为大型企业,央企资金是长板,而创新则是发展所需要突破的重点。亚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首席顾问丁俊发认为,首先要从战略高度上把建设“物流强国”列为国家战略,要有一系列的衡量指标,比如由世界银行组织发布的全球供应链绩效指数,应是中国物流强国战略的基本考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进行模式创新,全力推进供应链管理,即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在当代,已不存在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的竞争,存在的是一个供应链与另一个供应链的竞争,企业都在供应链中,供应链管理是所有企业商业运作模式的颠覆性变革,是改变生产与流通环节多、周转慢、效率低、成本高的主要途径。

传统的交通类央企经营方式粗放,这一现象正在得到改变。作为央企大交通领域的上市公司,中储股份在母公司的资本管理平台上获得了创新发展的优良条件,从而构建了现代化的物流网络。

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央企对于中央所提倡的五大发展理念也作出积极践行,其中绿色和共享发展紧密与物流行业结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指出,根据行业绿色和共享的发展需求,应加快制定修订冷链物流、绿色物流等方面标准。

随着全球经济见底的趋势日渐清晰,物流行业将伴随经济回暖迎来良好发展空间,交通类央企在本轮经济的低迷期通过并购和自身发展集聚了一定的能量,有希望迎来一个健康的发展周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