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央企新势力·调查之信息技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央企新势力·调查之信息技术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移动采访概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以1041亿美元的销售、177亿美元的利润和2715亿美元的市值,再次登顶2015年《福布斯》全球运营商榜的中国移动,加速布局5G市场。《中国企业报》记者近日从2016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获悉,中国移动在展会上通过4G+业务、5G展望及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等展示内容,表明在4G+时代后,已提前做好向5G领域进军的准备。

根据工信部工作部署,“十三五”期间,将是5G、量子通信、物联网等技术的重要应用期,这意味着各种新一代信息技术将逐渐开始大规模商用,并进入产业化阶段。

实际上,中国移动早在2014年便已公开表示将支持5G项目发展。记者获悉,中国移动将在5G标准制定、技术验证、产业链构建和产品成熟等方面加强工作,并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聚焦基础通信能力、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云端机器人、虚拟/增强现实等六大重点工作领域,促进5G创新发展。

事实上,5G网络离我们并不遥远。作为国内5G产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移动正在利用自身的市场影响力和行业号召力,快速推进5G布局,并以推进5G网络商用为契机,引领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

据悉,中国移动力争2020年商用5G网络。为此,中国移动将在未来几年,加速5G网络布局。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实现2020+愿景四大着力点:4G+提速升级、网络转型、5G研究、联合创新。

谈及5G,黄宇红表示,ITU(国际电信联盟)已经明确了5G愿景及时间表,中国移动正在积极开展5G研究,包括市场、技术、频谱、标准等多个方面。她认为,5G的全面到来将可以更好地满足工业互联网的需求,为了加速这一进程,中国移动联合产业界共建5G联合创新中心,从市场与产业角度推进5G发展。

据了解,今年2月中国移动宣布启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至今,合作伙伴已由最初的11家增至42家,集合设备厂商、垂直行业厂商等多方力量,打造联合创新开放实验室,共同促进5G创新发展。

目前,中国移动在科技创新上的研发投入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科研投资额占到中国移动总收入的2.3%左右,与发达国家基本持平。黄宇红表示,中国移动身处高科技行业,同时也是信息化的基础性行业,每一代移动通信的建设都伴随着重大技术的变革,这一切都有市场作为导向在牵引。

(以上文字由本版编辑根据2016年9月30日G04版《中国移动:5G时代 引领未来》一文编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