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央企新势力·调查之新能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央企新势力·调查之新能源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领域龙头企业(部分)】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家电网公司

2005年初,国家电网成立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开始大规模投资新能源发电,其规划中提出,将大力发展风电,每年完成开工10万千瓦、投产10万千瓦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国网新源公司已拥有内蒙古伊和乌素风电场、甘肃安西风电场49.5万千瓦特许权项目工程等。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早在2010年初,中国石化即与北京首科集团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2011年,中石化河南省分公司全资收购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新乡市振中路投资兴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领域的中央企业之一,中国三峡集团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机遇,将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作为第二主业着力培育,并积极探索风、光、水、蓄互补的电源开发结构,精心打造中国三峡新能源品牌。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公司成立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以建设创新型企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发展战略,产业布局和电源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2002年成立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截至2016年1月,新能源公司总装机规模达到1001.37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78.75万千瓦。此外,控股昆明石林太阳能大型并网光伏试验示范电站、长春生物质热电厂、控股47.5%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等。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在页岩气、沿海LNG等资源获取工作走在非油气央企前列,积极开发和利用页岩气,参股首个境外LNG起源项目。推进非常规化石能源页岩气开发工作,目前在湖北、湖南、贵州等省取得5块页岩气资源探矿权。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从事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新能源开发等经营业务。2009年成立大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广东核电投资公司共同投资福建宁德核电项目、安庆秸秆发电项目、甘肃武威太阳能电站、装机容量50万千瓦的赤峰赛罕坝风电场等项目。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国家电投是一个以电为核心、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10740.15万千瓦,其中:火电6827.39万千瓦,水电2094.30万千瓦,核电335.6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4.99万千瓦,风电997.83万千瓦,在全部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比重占40.06%,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2001年成立的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业态涉及火电、煤炭、风电、水电、分布式能源并策略性投资核电,跟踪研究光伏发电等领域。通过不断优化业态结构,拓展价值链,积极践行绿色成长理念,创新循环经济产业模式,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发展。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最早开展风电业务的中央企业之一,在风电发展规划、测风、可研、设计、风场评估实力雄厚,在风电项目投资和CDM项目开发咨询方面经验丰富。并拥有太阳能领域一流的技术、管理人才,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打造集产品制造、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太阳能利用优秀企业。

(见习记者甘国治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