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9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洪铁人”陈鹏龙 用生命诠释石油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特约通讯员 刘江波 本报记者 丁国明

9月18日,湖北荆门石油党委委员、副经理陈鹏龙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国石化总部举行,报告厅内人们心情沉重泪光闪烁。60天前,在浊浪滔天中,陈鹏龙冲锋在抗洪抢险一线,40岁的年轻生命定格在洪流之中,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一名领导干部的担当。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表示,陈鹏龙是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他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诠释了石油精神的本质内涵,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两学一做”的优秀答卷,树起了一面精神旗帜。

最后时刻想的还是大家

7月19日晚,湖北荆门普降暴雨,湖北石油荆门分公司所属京山、沙洋、天门公司受灾严重,一条条灾情讯息汇集到分管安全的陈鹏龙这里。这一夜,陈鹏龙在不断地接打电话中度过。

7月20日6时,陈鹏龙在公司微信群通知,上午8时召开抗洪抢险紧急会议。会上,陈鹏龙说,抗洪救灾就是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考场,党员干部必须战斗在抗洪救灾的一线,员工碰到困难时,必须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在现场。并当即成立三支党员干部抗洪救灾突击队,立刻赶赴受灾县市公司组织抢险。“京山县的加油站险情最重,我和安全数质量部主任陈士武、政工部主任廖方敏一起去,我们领导干部就是员工的‘主心骨’” 陈鹏龙说。谁都无法预料,这次会议竟成为陈鹏龙与同事们的诀别。

7月20日9时,陈鹏龙等3人赶赴灾情严重地区开展救援。到达公司所属的杨丰加油站所在京山县永隆镇杨丰街时,道路被淹无法继续前进。灾情不等人,陈鹏龙迅速找群众借了一台车轮直径一米多的农用旋耕机,三人上车后,冲进湍急的洪水中。

洪水太大了,一股巨浪从侧面汹涌而来,猛烈撞翻旋耕机,3人同时落水。第一个落水的廖方敏回忆,落水时离自己只有2米的陈鹏龙大喊:“注意安全、注意安全……”,仅十几秒自己就被洪水冲出100米开外,在拼命挣扎中抱住了一棵仅小碗粗的树,洪水离树顶仅一米不到。廖方敏再回头时,已经看不到陈鹏龙和陈士武的踪影。“陈经理落水,喊的不是救命,而是注意安全,他心里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大家的安危。”廖方敏说。

15点50分左右,廖方敏被当地的搜救人员救起,16时左右陈士武被救起,但陈鹏龙一直失联……

无情的“洪魔”还是带走了陈鹏龙。7月22日12时,经过46小时的全力搜救,陈鹏龙的遗体被同事抬上岸,这位持续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的英雄,永远离开自己深爱的家人和倾尽心血的工作岗位。

陈鹏龙生动感人情景再现

在当天的报告会上,5位报告团成员饱含深情,多角度、多侧面介绍了陈鹏龙的先进事迹,回顾了与他工作和生活的日日夜夜,再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情景。

廖方敏描述了他与陈鹏龙抗洪抢险中的细节。当被洪水冲走后,陈鹏龙丝毫没有顾上自己的安危,“我为他的牺牲和壮举,感到骄傲,也感到非常痛惜。”

中国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党委书记韩少君讲述了陈鹏龙关爱员工、忘我工作的事迹。员工重病,他总是积极捐钱;看到员工雨中撑着伞在罐区计量,他会轻轻地走过去,接过雨伞,一边为员工撑伞,一边指导规范操作。

中国石化湖北宜昌石油经营管理部副经理刘静回忆了陈鹏龙在宜昌石油工作的点滴。他在茶庵油库任计量员时,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刻苦钻研计量技术,很快就能独当一面,经他计量的油罐,准确率达到100%。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