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9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命系国企?

新中国东北经济始于国有企业,再次腾飞也将取决于国企改革,这不仅仅是一种期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钟文

被誉为新中国“工业摇篮”的东北三省经济,曾有如此傲人成绩:以8%的人口创造出了全国16%的工业产出。

那时,布局在东北三省的钢铁、能源、化工、重型机械、汽车、造船、飞机、军工等重大工业项目,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重大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直到1988年,全国上缴财税前十名地区中,就有5个来自东北地区。鼎盛时期,辽宁省的机床占全国的11%,吉林省的汽车占全国的11.5%,黑龙江省的大型火电和水电装备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3%和50%,东北三省的输变电设备占全国的40%。而今,这个曾经承载了无限荣光与梦想的“黄金”区域,掉队了。

国企成了“绊脚石”?

有舆论认为,东北地区的经济是由国有企业主导,国企发展不力,国企改革相对滞后以及市场化进程迟缓是东北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2014年,东北三省国有企业资产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的比重平均为50%左右,全国这一指标约为10%左右。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东北振兴国企改革是关键,而国企改革的核心是央企改革。他说,东北央企数量多,仅辽宁省就有央企及各级企业1751户。吉林省2013年央企销售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收入90%多,黑龙江省央企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也在60%以上。

然而,数量庞大的央企并没有让东北这块土地“腾飞”起来,反而愈加步履沉重。以有着60年光荣历史的一汽集团为例,这个当年举全国之力打造的“一号工程”,近年来销量屡创新低,2015年业绩更是下跌了7.8%,成为本土汽车公司中表现最为糟糕的汽车企业之一。不得不强调的是,一汽集团的产值占据着吉林省近三分之一的GDP。

梁启东指出,“值得一提的是央企现象。我们东北地区国有企业众多,但是仔细分析,真正运行的国有企业中的地方国有企业没多少。比如辽宁300多个国有企业,真正运行的地方国有企业就60多户,看上去的国有企业,其实都是央企,辽宁的大小央企1751户,占辽宁工业的40%;吉林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90%来自央企,跟地方无关。央企块头大而且数量多,占很多垄断资源,投一个项目100多亿元,投一个项目GDP上来了,一旦这个企业不行了,就是一个巨大的窟窿。”

产业结构问题是主因

在东北,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其负面影响很大。从吉林省看,汽车、石化、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等占近70%,这种经济结构极易受市场和环境变化的制约。2012年以来,吉林省发展增速逐年走低。

再看东北经济支柱的钢铁和煤炭产业,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以及微利和亏损的困境。其中的代表企业辽宁鞍山钢铁集团在2015年度全年亏损达到56亿元,陷入经营困境。本钢集团2015年资产总额1414亿元,负债总额1056亿元,资产负债率75%;2013—2015年,本钢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720亿元、653亿元和4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3.0亿元和-8.0亿元。

而同属过剩行业的黑龙江龙煤集团更是自2012年煤价下跌开始便没有盈利过。龙煤集团财报显示: 2012年净亏8亿元,2013年亏损扩大到23亿元,2014年亏损接近60亿元,2015年前三个季度,龙煤集团亏损就达到了33.8亿元,

东北是以钢著名,钢铁是工业的“面包”,可是东北钢铁却接连出了“风头”。一件是前几年的通钢事件,一件是东北特钢债务违约。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东北传统产业优势不再,而新的动能尚未接续,经济转型裹足不前,进而拖累整体经济的发展。”谈及东北国有经济的现状,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企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缪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显得颇为感慨。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