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丝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丝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特刊
 

2016年9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国工商领导齐聚大唐西市,共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 合作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洪鸿

“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在西安大唐西市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峰会开幕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结束之际,古城西安迎来了一次国际间合作发展的盛会。9月6日至7日,以“构筑工商合作平台、共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为主题的“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在西安大唐西市隆重举行。

来自“一带一路”52个国家的政府代表、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商协会主席以及国内外博物馆馆长和中国工商界企业家500余位政要和嘉宾,围绕共建“网上丝绸之路”平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心城市合作平台和项目与资金互联互通平台等议题,共商丝路沿线经济、文化、商贸等多个领域的跨区域合作。

本次峰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会议高端务实

得到各方盛赞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峰会开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主管哈米德·拉希德、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等致辞。

格鲁吉亚总理乔治·克维利卡什维利发来视频贺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以及世界商会联合会、斯洛伐克工商会和巴勒斯坦国际商会等机构为大会发来贺信,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吕建中主持峰会开幕式。

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围绕共建‘网上丝绸之路’平台、共建‘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共建‘一带一路’中心城市合作平台和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与资金互联互通平台等议题,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规则和国际经贸发展大计,必将为各国工商界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交流互动、寻求商机、深化合作,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国际商贸新秩序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中国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沿线国家政府的合作,也需要商、协会组织和民间机构的参与。中国国际商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等为沿线国家工商会参与‘一带一路’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希望各会员、商协会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本国的工商界,使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在致辞中认为,“建设‘一带一路’需要各方面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既需要政府做好规划对接、智慧对接、舆论对接,又需要做好产业的对接、项目的对接,实现全方位连通还需要民政加强往来,密切交流。此次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合作平台。”

构建平台畅通合作通道

本届峰会致力于通过搭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城市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平台,促进各国工商界交流互动、项目对接、寻求商机与合作,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国际商贸新秩序。

丝路沿线国家商协会主席、国内外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商界领袖在“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上,围绕共建“网上丝绸之路”平台、“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和“一带一路”中心城市合作平台三个议题进行对话讨论和互动交流。通过交流,达成共识,携手共建三大平台。

一是共建“网上丝绸之路”平台,宣传推广沿线各国的对外政策、营商环境和经贸信息,形成跨国商贸大数据。支持企业参与网上交易结算,开展跨境支付服务,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二是共建“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丝路沿线国家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和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三是共建“一带一路”中心城市合作平台,为丝路沿线城市间进行对话交流、政策优惠、项目对接和务实合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网上丝绸之路”由“一带一路投融平台”、“智库联盟咨询平台”、“一国一品商贸平台”、“丝路商道传媒平台”、“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美国际文化艺术交易中心”等平台组成。其中,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美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运用“互联网+大宗商品+金融”、“互联网+文化+金融”的模式,为总商会会员国乃至全球的大宗商品客户、全球文化艺术品交易提供“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

峰会成果及并行活动

精彩纷呈

为了对近年来向推动丝绸之路商贸繁荣和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国际商界人士进行总结表彰,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首次设置了“卓越领袖奖”颁奖仪式。来自巴勒斯坦国际商会主席穆尼比·马斯里、俄罗斯企业家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邵欣、土耳其工商联合会主席瑞法·贝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分别荣获卓越领袖奖——金骆驼奖。通过此举,以吸引更多的国际商会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合作的探索之一,“历史的交杯——中国茶文化与格鲁吉亚酒文化国际展演活动”,于6日晚上8时在大唐西市酒店金色大厅精彩上演。通过推介、品鉴、演艺、洽商等环节,让与会嘉宾了解到古丝绸之路重要物产茶叶和葡萄酒的发源地、流通史及产业前景,进一步提升中国茗茶和格鲁吉亚葡萄酒的世界认知度和美誉度,为中格两国开展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

据记者了解,本届峰会举办的高峰论坛、项目对接、文化交流及展览展示等重要活动,议题内容高端、务实,活动安排丰富、紧凑。在9月7日召开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上,还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创办机构推介大会”、“丝绸之路与一国一品外交官恳谈会”等活动,签订了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此外,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还与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白俄罗斯工商会、乌克兰丝路联盟等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会上,经过与会嘉宾的多方研讨,形成了有利于促进国际经贸发展和区域交流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2016西安宣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