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丝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丝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特刊
 

2016年9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求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 新建两大专业委员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洪鸿

9月7日,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上,举行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大会由《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执行主席吴昀国主持。

据记者了解,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紧紧围绕会员的发展诉求,通过整合会员的项目、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组建了商贸、金融、文化、能源和交通“五个专业委员会”,以促进会员间项目投资与金融合作,推动各会员单位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此次峰会上,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讨论通过了总商会未来三年发展规划纲要,增补了总商会副主席人员,明确了商贸、金融、文化、能源、交通委员会的负责人。

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前国际总商会秘书长让-盖·卡里埃通报了主席团会议、执委会会议情况,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宣布了总商会关于增补9名副主席及增设能源委员会和交通委员会的决定;并宣读了商贸、金融、文化、能源和交通委员会负责人的任命书。新任命的商贸委员会主席让-盖·卡里埃、金融委员会主席江天锡、文化委员会主席王石发表了就职演讲。此外,交通委员会筹备负责人西迪·可汗介绍了相关情况;会上还播放了商会英文宣传片,让与会嘉宾更深入地了解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职能作用。

吴昀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以丝路精神为宗旨,是世界上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商会组织,是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为宗旨的团体,总商会努力推动丝绸之路的商贸繁荣和经济发展,在搭建合作平台、开拓交流渠道、提升国际话语权和维护国家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丝路沿线国家商学会的好评。

吕建中在宣读任命决定时指出,“此次会议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总商会在原有的金融、商贸和文化三个委员会基础上又增设了交通和能源两个委员会。五大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利于总商会未来更好地服务于会员、助推总商会的迅速发展壮大。同时总商会会员共同创办的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路智库联盟、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大美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七大机构,这些机构的成立将把务实合作落到实处,形成总商会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搭建务实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正在从“点对点”的合作,向“点对面”、“面对面”的合作跨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在借助总商会这一国际商会联盟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将自身的大项目、好项目便捷、高效、全面地推介到其他会员国,从而实现沿线国家间的资源对接、商贸洽谈和务实合作。

同时,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在“五大委员会”的基础上计划增设旅游、投资、风险等专业委员会,不断强化在不同领域的合作广度和深度。目前,总商会发展迅速,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已具备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今后,每年将在各会员国轮流举办国际投资论坛、年度峰会和丝绸之路艺术节,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文化交流。

据了解,总商会会员共同发起成立的“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等七大务实合作机构,将从不同层面和领域汇集总商会成员国的商贸主张,参与或影响世界经贸规则的制定,提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倡议,为会员搭建产能合作、项目合作、投融资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大平台。

据吴昀国介绍,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世界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商会联盟组织,于去年12月在世界商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商会的支持下,由大唐西市集团联合丝绸之路沿线36个国家商、协会组织共同发起。自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以来,正在成为世界商界共商、共建、共享,双赢、多赢、共赢的务实合作平台,目前已有40余个国家的商协会组织成为团体会员。近期,阿塞拜疆、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的商会组织提出了加入总商会的申请。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超过60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商协会组织与总商会互为团体会员,共同拥有几百万企业会员单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