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资讯
 

2016年9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完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建生

福建宁德核电站4台机组日前首次同时实现满功率运行,宣告宁德核电基地一期建设工程正式完成。

宁德核电站是福建地区首座开工和投运的大型商用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随着一期4台机组实现并网,宁德核电站年发电量将可达300亿千瓦时,约等于2015年福建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6%。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首座核电站,宁德核电站承载着国家发展清洁能源、实现碳减排目标的战略使命,为推进核电设备国产化进程,提升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海西经济区能源保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了解,宁德核电一期项目实施了“18个月换料”、“厂址附加后备电源柴油发电机组设计改进”等16项重大技术改进,率先使用的自主化全范围模拟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管道自动焊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项目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0%,为带动我国核电产业链整体自主化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兴华介绍,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宁德核电4台机组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约9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万吨,带来显而易见的环保和经济效应。

据测算,宁德核电建设环节将拉动约3倍的社会总产出,运营环节将拉动约2.2倍的社会总产出,项目将为核电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并将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此外,该基地二期5号、6号台机组将采用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目前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