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现代农业
 

2016年9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玫瑰经济”带动美丽乡村 拓展外向型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周云朗 本报记者 马国香

玫瑰种植,带给农家新希望。 本报记者 江金骐/摄

“浪漫花海,只等你来。千年过后,相约花开。用万载不灭的相思磨灭岁月;用千年不涸的鲜血浇灌花开——”

近年来,“玫瑰小镇”乡村游产业凭借技术创新与产业链的延伸,迎来了新一轮的美丽产业大发展。

“九色玫瑰小镇”

静待开园

在云南丽江金龙村,“九色玫瑰小镇”时下正迎来浪漫花海,随着各项工作准备就绪,相约丽江、相约“玫瑰小镇”正成为众多人“十一”出行的浪漫计划。

云南丽江的“玫瑰小镇”虽然发展的晚,在旅游圈子里名声却是了得。五一期间,玫瑰园尚未开放,但四面八方的游客却挤爆了园区,不得已,园区管理者紧急封园,以进一步完善园内设施。现在正值玫瑰花开旺季,“玫瑰小镇”在彩色鲜花环抱中,搭配上匠心独出的3D图景,整个小村犹如一幅错落有致的油画。

金龙村是云南省“一库八级”电站移民规模化示范点,由于移民来到金龙村后,土地少收入也随之减少了许多。自从“玫瑰小镇”建设以来,村民们有了更多的想法,开个农家乐,卖卖水果等,在家门口就把钱给赚了。现在的金龙村,已从过去的移民新村,蜕变为美丽的致富乡村。

“首先要保证老百姓的收入,在3至5年间让村里的百姓收入翻1—3倍。”丽江玫瑰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彬说,公司于去年开始打造玫瑰花基地,已有村民开展玫瑰花的种植,公司向农户收购鲜花,从行情看,每亩地收入比传统农业翻了10倍,最终的目标是要把金龙村打造成为智能景区。

李彬说,我国玫瑰发源地云南丽江市通过多年探索创建了“玫瑰小镇”,集玫瑰种植业、加工业、生物科技、旅游、观光、婚庆、3D彩绘、影视基地、健康养老业于一体,探索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高端价值链。

科研支撑终端产品

被誉为中国鲜花行情风向标的云南,已发展成为最具云南元素的新兴产业和高原特色农业品牌,目前鲜切花产量占全国75%以上市场份额。在这里,价值几十万乃至百万的鲜切花,每4秒钟就能完成一次交易。

数据显示,云南省2015年花卉种植面积112.7万亩,总产值达399.5亿元,花农收入达95亿元。一个小小的鲜花饼屋,一天卖出十几万个鲜花饼并不鲜见。

在市场拉动下,食用玫瑰以投资成本低、回收快等特点受到资本的追捧,众多企业开始涉足食用玫瑰基地建设。一批以食用玫瑰生产和加工为主的专营企业开始出现,食用玫瑰加工工艺显著提升,玫瑰馅料、玫瑰糖等食品原料的供应期延长,突破了季节性供花的制约。

随着以“玫瑰鲜花饼”为首和食用花卉为主,具有食用、药用、美容、保健、观赏等多重价值的花卉精深加工业,花卉系列的食品、香料、色素、香水、精油、盐浴、护肤等产品不断问世,逐渐成为全国花卉食用、药用、精油、色素等加工业发展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

业内预测,随着“玫瑰小镇”产业链的升级,玫瑰深加工的原料瓶颈被打破,玫瑰花卉很快成为发展最快、资本进入最多、市场影响最大的新增长点,更多的企业和农户进入到发展玫瑰产业的队伍中来,多个地区掀起了玫瑰种植热潮。快速发展的背后,凸显乡村旅游巨大潜力,迅速搭上致富快车,成为带动地方生力股。

“玫瑰经济”以点带面

火热的乡村游拉开了旅游大军的序幕,全国各地以各种亮点为基础打造的特色小镇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其中,以“玫瑰小镇”为支撑的美丽乡村产业升级,正驶入“快车道”,蝶变效应已明显显现。

遵义市农委最新发布的内容显示,播州区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文中,提出将通过土地租赁、股份合作、反租倒包等形式,推动农民与园区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紧密联结机制,推动龙坪玫瑰园等农业园区加快建设,形成农旅文融合、一二三产互动发展新格局。

如同花有千姿百态,特色小镇应强化地域特色,这样才会各具特色,才有强大生命力。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同样,玫瑰小镇“只有凸显地域特色才是首屈一指的”。民进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施蔷生说,当下国内不少城市“千城一面”,推进“玫瑰小镇”的建设应力避这一误区,切忌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建议各地在规划建设时,将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设计于一体,避免一味追新、求洋,要结合当地的历史特色、自然环境,形成自己的独特风貌,让游客看得见乡野;也不能尽弃原有,要留有部分原住民,保留本土音韵;要充分利用当地土、木、石、竹等建筑材质,将本镇的泥土气息、土特产食物链保留住;要有参与、体验性的活动,让游客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注重保护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地域内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

被誉为贵州省级现代化高效农业示范区,“大健康大医药T50重点工程项目”中名列前茅的遵义龙坪万亩玫瑰园项目,在筹建初期,就按照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玫瑰文化、现代城镇化建设四个板块进行功能分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统一供苗、统一技术培训,培育职业农民,带动周边百姓发展玫瑰,打造现代农业核心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龙坪项目负责人介绍,小镇以绿色、生态、环保、节能、低碳为开发理念,领低碳旅游之先,引未来休闲之路,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生态景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