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京津冀产业结构优化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京津冀产业结构优化调查
 

2016年9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八大产业向津冀转移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洪鸿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多以来,知名咨询机构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比从前更繁忙了,正常工作时间会议室就从来没有过空闲,翻阅会议室管理记录,比以往增多的会议内容绝大多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针对北京加快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天津、河北主动承接,来研究院咨询的大多是河北客人,他们希望从这里获取的自然是那些对当地发展有价值的产业转移信息。院长连玉明感叹说:“我不得不从我们在贵阳的大数据重点项目抽空时常回来,太忙了。”

52个承接平台

对接产业转移

9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指导未来中国区域发展和区域协调的纲领性文件。发改委把促进产业有序转移与承接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产业园区发展释放诸多利好。这对于未来各地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提供了重要政策空间。

而此前出台的《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提出要推进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发展,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推动产业转移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提升相结合,与培育产业集群竞争力、适应资源环境承载力相结合,不断调整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构建“一个中心、五区五带五链、若干特色基地”产业发展格局。

根据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北京将“严格控制增量,有序疏解存量,对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逐一列出清单,拿出具体方案,尽快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由此不难看出,疏解北京的产业,已成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任务。那么,北京究竟有哪些产业要释放?这些产业将流向何处?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作为承接方的天津、河北,早已开始谋划产业对接行动。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河北确定了40个承接平台,天津确定了“1+11”个承接平台(1是指天津滨海新区,11是指分布在各个区县的功能承接平台,包括武清京津产业园、宁河未来科技城、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等),也就是共52个承接平台用以对接产业转移。

据一位参与京津冀规划编制的专家介绍,“工信部等制定的指导目录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内,还有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等也是需要河北、天津来承接的。”知情人士介绍说,产业转移的基本思路是运用负面清单管理的方式,主要落入地将集中在这52个承接平台中。

从企业或项目

对接产业集群承接

据上述专家介绍,根据整体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进行空间布局,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立体网络。

其中,一核是核心功能区,由河北省保定市、廊坊市与北京市、天津市共同构成,重点承接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力争率先启动京津保地区联动发展。双城是北京和天津。三轴是京津发展轴,主要推动北京、廊坊、天津交通沿线主要城市加快发展,辐射张家口、承德;京保石发展轴推动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交通沿线主要城镇加快发展;京唐秦发展轴推动北京、宝坻、唐山、秦皇岛交通沿线主要城镇加快发展,辐射沧州。四区为四个功能区,西、北部为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发展区,中部为优化调整区,南部为制造业与耕作业区,东部为滨海临港产业发展区。

由于河北空间面积较大,因而在承接产业转移上,河北采取了非单一模式。河北既按照四个功能区的划分方式来承接,又进一步具体细分。省内11个设区市组团形成某一特定的功能区,按照11个设区市的不同比较优势和发展需求,单独定位,谋划对接承接京津。其中,40个重点承接平台便是分散在这11个设区市内,比如沧州分布3个、秦皇岛分布3个、承德分布5个。

在河北的40个重点承接平台中,按功能定位划分为综合类6个,公共事业、休闲旅游类5个,生产制造类23个,商贸物流类5个,现代农业类1个。按区域划分,环首都四市及定州市15个,沿海三市9个,冀中南四市及辛集市12个,跨区域4个。

河北省商务厅巡视员史玉强则对记者表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以前我们更多的是企业或项目的一对一对接,而此次推出的40个平台,都是功能和产业定位十分明确的产业集群。”

而天津作为直辖市,面积相对较小,因而天津主要通过行政区划分的方式,内部整合了“1+11”个承接平台。

八大产业

将移师津冀两地

目前,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布局中,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已成为重中之重。根据工信部等制定的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导目录要求,北京有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教育培训、健康养老、金融后台、文化创意、体育休闲八大类产业需要转出。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北京的“四个中心”定位,凡是非首都功能都在疏解的范围,细分而言,北京需转出的产业大概分为五类:“三高一低”的制造型企业;带区域性集贸性质的产业,比如大红门、动批、新发地等;非生产型事业单位,比如高校、医院、养老机构等;区域性总部企业;非核心行政事业单位等。这其中,除了行政事业单位外,其他基本包含在工信部制定的指导目录范围内。

据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中汽车制造业是疏解重点。疏解汽车产业,已经是北京市产业规划中铁板钉钉的事情。其中,河北曹妃甸是重要受益者,为了承接北京的专用车产业,曹妃甸特意打造专用汽车产业园,并在最近举办了北京专用车产业转移的专场对接会。在此次对接会上,曹妃甸拿到了北京城建重工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特种车辆改装和钢结构生产项目,将形成年产5万辆改装车的能力,这个项目也为曹妃甸专用汽车产业园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河北宣化也成功拿到了北汽福田从其北京厂区释放的50亿元泵车投资项目,而且首期投资15亿元、年产1500台泵车的项目已经进入调试阶段。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承接北京的节能环保、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河北廊坊市还尝试以专业产业自贸区的形式来吸引北京的优质企业。今年3月28日,在由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投资推介会上,经过洽谈协商,中国航天科工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基地、区域轨道科技研发中心及M-TOD一体化成果展示中心项目、方仕大都商贸广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廊坊,总投资额近122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