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9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营资本出海剧增 产能输出趋势渐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钟文

在国内民间投资塌方式下滑之际,中国民间海外投资却出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国内民间投资同比仅增长2.1%,前6个月这一数据还是2.8%,而去年这一数据更是保持在10%。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1—7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54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732.4亿元人民币,折合1027.5亿美元,同比增长61.8%。

海外并购首次超过国有企业

在投资快速增长的背后,民企海外投资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海外并购,今年首次超过国有企业,在前20宗最大型的并购活动中民营企业占了2/3。

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年中回顾与前瞻》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国并购活动创新纪录,交易金额增长至4125亿美元,交易数量及金额与2015年下半年相比分别上升13%及8%,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21%和27%。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出现爆发式增长。从对外投资存量占比看,民营企业从2006年的19%快速增长到2014年的46.4%。2016年1—5月,对外投资较大的上海、浙江、北京、山东投资额分别为179.0亿美元、96.9亿美元、86.5亿美元和73.1亿美元,增幅分别达27%、110%、46%和210%。

海外投资正成为民间资本出海的一条重要渠道。来自天津市商务委的消息,今年前两个月,天津市备案赴境外投资民营企业机构达40家,投资额18.7亿美元。2015年,天津市备案赴境外投资民营企业机构共156家,占全市的79.2%,民营企业成为津企“走出去”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陕西共有239个境内主体设立了355家境外企业及境外机构,其中民企“走出去”热情高涨。2015年陕西66个境外投资项目中,61个是民营企业,占全省境外投资总额的6成。2016年第一季度,陕西累计新增境外企业12家,均为民营企业。

中小企业产能向外转移新通道

戴德梁行《中国对外投资市场报告》也指出,在2016年的前5个月里,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延续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来自中国投资者的170亿美元资本涌入了跨境房地产市场。相比于2015年257.34亿美元的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今年前5个月的投资额已达到去年全年投资总额的65.6%。

房地产只是民企海外投资的一个缩影,更多民企选择在海外投资创办实体。

亚洲玻纤领军企业浙江巨石集团总投资达4.11亿美元的中国巨石埃及二期(1.88亿美元)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最近点火。这是中国在埃及投资金额最大、技术最先进、建设速度最快的工业项目。

4月,中国最大的空气压缩机制造企业开山集团全资收购新加坡OTP Geothermal Pte.,Ltd公司,并获得印尼240MW Sorik Marapi地热项目的特许开发经营权。印尼项目投资总额达8.51亿美元。

事实上,不仅是这些行业巨头快速向海外挺进,一些中小民营企业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而海宁美联袜业有限公司在缅甸的工厂二期项目也将在今年底投产。公司董事长董其军对记者表示,二期投产后,整个缅甸工厂的总投入将接近1000万美元,年产2000多万双袜子,约占公司全部产能的1/3。公司一年生产袜子7000万至8000万双,约一半用于出口。他说,从缅甸出口欧洲、韩国以及日本都能享受免关税优惠;另外缅甸的劳动力充足,用工也便宜,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得原来一些做不了的订单又可以重新捡起来,这也是他们选择在东南亚投资的重要原因。 (下转第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