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9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紧抓住四个关键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在高质量脱硝催化剂自主创新研究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引进技术国产化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徐旭升称。

申镇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排放标准不断提高、业务不断发展以及人员能力的不断增强,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大唐环境的技术创新已经由国外引进发展到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合作成立研发平台以及自主研发,并迅速转化科技成果,大幅度压缩了企业技术开发周期,为企业快速实现产业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时机。

此外,大唐环境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目前已经拥有脱硝、脱硫、除尘、催化剂等环保产业核心技术,且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核心人才从少到多,着力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大唐环境为什么能够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在大唐环境思政部主任王洪津看来,离不开“人才”二字。

以大唐(北京)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北京)能源”)以及沈阳华创风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风能”)为例,大唐(北京)能源目前有核心技术人才18人,占公司员工人数的75%。华创风能目前的研发人员有100多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0%左右,其中硕士以上人员占研发人员总数的50%以上。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研发人员增加至15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25%以上,其中硕士以上人员占研发人员总数的60%以上。同时,借助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制,完善晋级制度,激励员工;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支持高新企业政策,多方面、多途径,引进国内外优秀专业人才,助力华创技术提升。”华创风能总经理张耀军对记者如是表示。

“近年来,大唐环境每年都会产生大批的科技创新成果。”据大唐电力设计研究院研发室主任李春雨介绍,近年来,大唐环境产业公司的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人员每年有近一半的时间在工程和生产现场,这种根植于需求和应用的科技创新理念,使公司所开发的技术成果具有极强的实用效果,真正将科技创新服务于经营发展的战略规划落到实处。

此外,大唐环境上下还积极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让每一位科技创新人员都能够感受到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在科技创新工作实施过程中,公司坚持最大程度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调动各环节力量参与科技创新工作。在这种氛围中,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人员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努力将科技项目执行和科技创新工作在现有条件下做到最好。

核心公司从泛到专,完成全产业链平台成型。作为大唐环境“七大板块”中科技与环保板块的重要组成,大唐环境依托国家政策、集团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和优势项目,立足前沿科技,建立了完备的、贯穿全产业链的管理运营体系,形成了大唐南京环保、大唐(北京)能源以及华创风能等多家“术业有专攻”的核心分公司。

大唐南京环保是大唐环境旗下的环保科技装备制造骨干成员,主打产品是火电厂平板式脱硝催化剂。自2011年底成立以来,就以“打造脱硝催化剂制造、检测、再生、回收处理以及专业培训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做脱硝催化剂集成供应商和综合服务商,建立全寿命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为发展目标,用四年的时间取得了行业先行者八年的成绩,以行业第一的市场占有率、卓越的品牌和一流的技术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随着大唐环境原节能与冷却事业部的节能业务逐步拓展,大唐(北京)能源于2013年应运而生。自成立之初,大唐(北京)能源就立足电力行业节能改造,发挥专业化管理优势,以集成创新节能技术为手段,形成从节能改造综合治理方案的编制、项目投资、项目执行,到最终性能指标达标验收等“一条龙”节能服务。公司目前拥有烟气余热综合利用、火电机组低负荷运行提效及全负荷脱硝、汽轮机大冷端余热综合利用等多项核心技术。

而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电主机设备制造和研发企业之一的华创风能则是大唐环境“家族”较为特殊的一员。2006年成立之初是一家仅仅拥有十几个人的小作坊式民营企业。2011年被大唐环境收入麾下,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五大生产基地,员工580余人,资产规模近60亿元,年产值超30亿元的国内知名风机主机供应商。目前,华创风能品牌风机以 “设备性能最可靠、服务保障最完善”为理念,已投运机组可利用率达98%以上,居国内领先水平。

核心产品从粗到精,打造环保类“精品工程”。通过大唐环境人不懈的努力和不断的进步,截至“十二五”末,大唐环境承建环保类工程项目合同额高达百亿元,建设投产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工程共367台机组,收到业主方的表扬信不胜枚举;脱硫、脱硝业务范围从集团公司系统内拓展到了华能、皖能、国投等电力集团,并延伸到了钢铁、石化等行业领域,在国内环保公司中位居前列,并打造出了一批优秀的项目工程。

大唐环境承建的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内第一个“精品工程”——滨州电厂的脱硫、脱硝、除尘“三岛”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2015年10月22日,滨州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脱硫脱硝除尘系统随主机同步投运。出口排放量满足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及设计要求。

户二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于2016年5月份提前15天完成计划工作,使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成为西安地区首家完全实现超低排放的发电企业。临汾超低排放项目作为大唐环境视频监控安装试点,实现了项目无死角监控,该项目两台机组均提前计划工期完成改造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得到了业主和监理方的充分认可。

优异的工程管理水平,优质高效的施工成果,使大唐环境得到了大唐集团、社会以及国家的认可。2013年至2014年间,大唐环境18个月完成18台机组脱硝改造项目,刷新国内多机组同期投产纪录;2015年承担77个项目、134台机组环保新建、改造工程,圆满完成责任书项目;自主研发的环保技术及成果荣获首届中国电力创新二、三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三项技术被中国电机工程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打破进口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科技创新:排除影响核心竞争力的要素

“目前,大唐环境的多个业务板块已初具规模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经验也是立得起来的,可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但与此同时,大唐环境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各种挑战。为了推进大唐环境的产业发展,有必要解决影响其发展的若干战略性基础问题。”申镇称。

围绕核心技术的配套政策需加快完善。目前,大唐环境还存在着各产业板块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水务、节能等新兴产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形成规模,传统优势板块脱硝催化剂和环保工程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板块发展新突破成为大唐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2015年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制定了《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与《关于在燃煤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相关服务实施细则及具体指导意见还没有完全出台。此外,目前国家对于供热机组供热过程中所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治理补贴尚未形成明确意见,导致对于供热机组开展特许经营积极性不高。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各相关行业协会考虑供热机组与发电机组燃煤的共性,形成供热机组大气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政策,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全面发展。”申镇表示,“尤其是‘十三五’期间,脱硝催化剂行业将迎来催化剂的换装、失效催化剂再生和报废处理的爆发期。失效脱硝催化剂再生及报废处理技术将会是行业热点。故提请国家有关部门,尽早出台失效脱硝催化剂再生及报废处理指导政策或意见,指导企业开展失效催化剂处理业务,避免行业进入无序竞争状态,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核心人才及其薪酬需机制保护。目前国有企业工资总额核定方式对于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急需大量科研、技术及管理人才的大唐环境有很大制约。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司选人用人、薪酬管理等机制体制,调动、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难点与重点。

“近年来,节能环保行业专业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部分民营环保企业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引进措施和激励机制更加灵活,以提高待遇30%—50%的方式吸引专业骨干人才。相比较而言,大唐环境在选人用人、薪酬管理等体制机制仍受到政策制约,对于高素质人才吸引、激励既有骨干人员发挥更大作用存在一定影响。”提及此,申镇颇为无奈。

申镇坦言,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充分考虑目前企业人才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进一步完善薪酬管理等有关体制机制,推行工效挂钩的薪酬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国企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海外市场反应速度需进一步提升。随着公司海外市场拓展力度的不断加大,从事海外业务的人员数量和因公出国的需求不断增加,大唐环境将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紧盯境外市场热点,积极与设计单位、装备制造单位和工程建设单位合作,进一步改进出国(境)管理流程,以适应海外市场快速发展需要,并实现国际化发展的重大突破。

“立足国内,走向海外”既是大唐环境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公司解决发展约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署。在申镇看来,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能在企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推进国有企业国际PPP参股改革试点,可助力企业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取积极的商务优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