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500强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500强特刊
 

2016年9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

创新驱动战略下大企业要从五方面发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大企业责无旁贷,责任重大。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要素投入驱动创新、驱动转变,大企业要充分发挥在创新网络中的核心作用,加大创新投入,优化创新组织体系,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高端共性创新供给能力,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

二是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企业拥有资金、技术、人才等管理的优势,在社会化生产协作中具有核心的主导地位,要发挥综合优势,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平台,通过生产协作、开放平台、共享机遇、开放标准等方式,为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服务支持,积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共同创新。

三是加快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要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要抓住当前企业兼并重组,进入新一轮高涨期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全球产业整合和跨国并购。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有重大影响的战略性兼并重组,带动全行业整合与转型升级,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有序清理和退出“僵尸企业”、低效企业,实现市场出清。

四是进一步创新管理,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和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推进信息技术和企业管理相结合,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的有效管理模式,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维护消费者、投资者、供应商等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性事业,塑造企业良好的社会呈现。

五是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当前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缺乏联合舰队协作关系,大企业要与中小企业建立共同发展关系,避免通过不正当手段挤压中小企业生存空间,改变大而全的战略,围绕自己的主导产品和核心业务,聚焦产业链等一个或几个关键环节做优做强。同时加强产业分工与协作,与上下游企业确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协作关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地方及中国企联等中介机构的沟通与协作,努力为我国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