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信息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信息产业
 

2016年9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衡车: 市场“刚需”呼吁行业尽快规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艺姣

电动平衡车上路很炫 但都不具备“路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人员脚踏一种新颖的代步工具进行巡逻,成为当年一道风景线。这也是平衡车在国内的首次规模亮相。

2013年,薄瓜瓜天价平衡车的曝光,让平衡车再一次受到全国范围的关注。随后短短三年,平衡车以其拉风的设计、便利的操作,迅速赢得了很多学生族、上班族和时尚潮人的青睐。

但平衡车产业的处境却相当尴尬。在国内,相关法律并没有对平衡车进行交通工具类别定性。同时因其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多省市已经明令禁止平衡车作为交通工具使用,违者处以罚款。此外,国际贸易摩擦频发也让平衡车企业举步维艰。

野蛮生长招负面质疑

近几年,国内平衡车行业风云迭起。

截至2015年,国内平衡车生产商已激增至上万家,仅深圳就超过600家,代表性的有纳恩博、骑客、乐行、新世纪、奥捷骑等等,曾经“南易步北风行”的格局早已被打破。其中一些企业成立仅一两年的时间。同时,国内平衡车产能也从2011年的3万台激增至2015年的1550万台。但是,国内平衡车产业的情况并不乐观,面临着恶性竞争和安全性差的问题。

记者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平衡车的价格低则两三千元,高则动辄上万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平衡车产业规模大约4000亿元。在巨大利益的吸引下,企业纷纷涉足,该领域的容量不断扩充。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下立于高地,各生产商之间打起了“价格战”。为了降低成本,一些不法生产商采取二次组装、采用劣质零部件等手段来降低成本。据业内人士透露,平衡车零部件价格差异悬殊,仅锂电池一项,从50元到好几百元的都有。而这直接导致很多平衡车出现动力不足等质量问题

除了动力不足,平衡车还遇到了“安全性差”的普遍质询。

与传统代步工具不同,平衡车没有方向盘、油门、刹车等零部件。再加上国内平衡车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在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中使用平衡车,是难以确保自身和周围人的安全的。多起由平衡车引发的安全事故,恰恰佐证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近日,国内首例因使用平衡车受伤的诉讼案被法院受理。而记者在网上搜索平衡车安全问题时,发现由于超速断电设计、转向轴松动断裂、冬季冻关机、道路湿滑不平整等问题,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受伤并非个案。

国内现行的交通法规中,责任主体包括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而平衡车既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目录内,即平衡车不具备基本“路权”。目前,北京、上海、成都、沈阳等省市都已明令禁止平衡车上路。对此,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认为,市面上的产品仅能实现娱乐、运动、健康功能,要想实现代步功能,必须达到相应的安全标准。应教授还提到,目前由某知名企业牵头,行业内正在加紧开发用于代步的专业产品。

国际市场环境严峻

中国是平衡车的主要出口国。据2015年数据显示,我国平衡车年生产总量为1550万台,其中出口量为1357.4万台,约占总产量的87.57%。国际市场对于国内平衡车产业举足轻重。然而,国内平衡车企业在“走出去”时,面临着技术性贸易壁垒和专利贸易壁垒“两座大山”。

国产平衡车出口到其他国家,需要达到各进口国的产品认证标准,如国际的CB认证,欧洲的RoHS和CE认证,美洲的FCC、CSA、UL认证等等。2015年圣诞节前夕,来自中国的12吨(网上称将近10000台)平衡车由于配件认证不全,被美国海关扣押;10月英国以安全问题为由,查扣1.5万台平衡车,而这些产品几乎全部来自中国;亚马逊下架来自中国的全部平衡车,理由之一也是安全顾虑。

电动平衡车分会应佳伟认为,中国生产的主要是无杆平衡车,该领域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安全事故主要源于制造过程。很多山寨生产厂商和某些品牌厂商,采用劣质零部件,以次充好,降低成本,使得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一些小企业不具备平衡车的先进技术,不了解产品需要注意和防范的安全点,也是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

国产平衡车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专利纠纷。据有关报道,在国外的销售渠道中,专利问题可以对商品一票否决。美籍华人Shane Chen和杭州骑客公司的专利之争;2015年12月,亚马逊也以产品涉嫌专利侵权为由,强行下架了中国企业在网站上出售的全部平衡车产品;美国对中国平衡车产业又一次“337调查”即将立案,主要针对的还是知识产权纠纷,这已经是短短半年间发动的第3次。这些都是目前平衡车遭遇的专利质疑,是产品出口的挡路石。

行业抱团取暖

平衡车行业作为新兴产业,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缺乏准入门槛。显然,这对行业发展是个障碍。好消息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电动平衡车分会近日在北京成立,应佳伟担任首届理事长。

据了解,目前电动平衡车分会的会员企业50多家,主要是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未来将吸纳更多的企业。

“目前行业标准已经草拟完毕,正在通过相关部门进行申报、审核。”应佳伟理事长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当前平衡车产业面临的艰难市场环境,主要是由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和无序竞争导致的。行业亟待出台相应的标准,规范市场行为。将要出台的这项行业标准,主要针对的是国内流行的无杆平衡车。如果通过,这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平衡车标准。

国内很多专家和企业家认为,中国生产的无杆平衡车是中国原创的,也已在国内申请了专利,并不存在专利争议。之前提到的骑客与Shane Chen专利之争,由于杭州骑客公司提交了专利无效请求,被相关部门裁决为无效;而骑客也已在美国提出Shane Chen美国专利的无效请求。

然而记者在网上看到过一位律师的分析,文中称越早申请的专利保护范围越大。而除了Shane Chen的专利,Dean L. Kamen 1999年的专利被普遍认为是平衡车行业最早的基础专利。而且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也要考虑到专利的地域问题。他认为,中国进入美国市场,基础专利和地域专利的问题是绕不开的,可以通过相关手段,尝试以规避设计或者申请专利授权的方式来解决。

由此看来,国产平衡车要想“走出去”,专利战不可避免。对此,应佳伟理事长表示,成立平衡车分会就是为了达成行业的合作、共享、共赢,建立行业专利池,与有品质意识、尊重知识产权的企业共同开发,应对“337”等来自国际的压力。同时,无杆平衡车在国外是个相当受欢迎的产品,再加上是中国原创,平衡车质量的提升有利于重塑“中国制造”的形象。

行业发展仍有潜力

国内生产的大多是无杆平衡车,广泛应用于健身,娱乐,以及室内代步等。

无杆平衡车是基于滑板车设计的,本身有一定的消费群体积累,有相对广泛的市场。与国外的有杆平衡车相比,速度较慢,发生意外状况时,可为用户留足躲闪时间,安全性较高。同时,业内人士表示,无杆平衡车为国内原创,相关核心专利也集中在国内。

应放天教授认为平衡车满足运动、健康、智能、能源四大需求,未来平衡车行业将是很大的市场。未来平衡车将实现两极发展——一是在平衡车目前的定位上纵深发展,二是开发用于专业领域的平衡车,例如表演、巡逻等等。

应佳伟理事长也表示,当前国产平衡车是第一代产品,未来将更加注重创新,加速产品的迭代更新,向功能和娱乐一体化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