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专题
 

2016年9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秘夜郎古 酱香新传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宗强 桂世龙

夜郎古获得国际大奖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夜郎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方强品酒中

公元前135年(西汉建元6年),汉武帝刘彻使臣唐蒙出使南越(今广州),在南越王的宴席上,唐蒙尝到了今仁怀一带产的历史史酒——枸酱酒。为取悦汉武帝唐蒙绕道鳛部,即现在的仁怀一带,取枸酱酒献给武帝,武帝饮后,觉得甘美异常,赞其“甘美之”,故有“唐蒙饮枸酱而使西域”之说。到公元前130年,(西汉元光5年),唐蒙奉旨赴夜郎,由于枸酱酒的缘故,竟改道出符关(今四川省合江县南),沿赤水河而上奔鳛部而来。

至唐、宋朝,仁怀已成酒乡,酿酒之风遍及民间。茅台酿制的优质大曲酒“风曲法酒”盛行于市。宋人张能臣的《酒名记》,以此酒质量佳美而载入酒史。到清朝,茅台酒业兴旺,有“茅台烧房不下二十家,所费山粮不下二万石”及“仁怀城西茅台村酿酒全省称第一”的记载。茅台烧、茅台春、茅台烧春、茅春等酒声名鹊起,获得“酒冠黔人国”,“风来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香”的赞誉。1784年,(清乾隆49年)茅台“偈盛”酒号正式取名为茅台酒,清末至民国相继有“成义”、“荣和”、“恒兴”烧房出现,继承和发扬了源远流长的传统工艺,酱香白酒也与苏格兰威士忌、科涅克白兰地同列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

新蒸馏的酒往往如同初出茅庐的少年带着一股褪不去的涩味,生命中充满了各种碰撞与不确定性,夹杂着糟味、泥味、燥辣而不醇和。只有经过贮藏,才能使新酒中游离的酒精分子和水分子充分缔合,变得绵软柔和,甘醇芬芳。为了确保陈酿的熟化质量, 国家对粮食蒸馏酒的贮存期有严格的界定,茅台的贮藏期更远远高过同类酒。这不仅延长了酒厂的生产周期,同时贮存期中还伴随着酒的自身消耗,限制了酿酒商的发展。因此,酱香白酒的复杂传统制作工艺,导致了纯粮食酱香白酒的稀缺与珍贵性。

赤水河两岸的高山峻岭都在海拔千米以上,接近茅台镇,河谷却陡然陷落。整个茅台镇陷在深深的山坳中,海拔仅400米,冬暖夏热,远离高原气流。农历八月,燥热依然,午后时分的一场雨水梳洗了河岸两旁的青山绿树,空气却并未让人觉得畅快淋漓,弥漫的云雾中随时随地都会有微生物在滋长,对于酒料的发酵、糖化非常有利。无论是在山巅向下俯瞰,还是于河边谷底仰望,不得不感叹造化钟神秀,山河岁月早就埋下伏笔,为这个以酒文明的小镇提供了天时地利。而成立于1998年的夜郎古酒业正是坐落于此。

夜郎古的每一滴酒,从原料到出厂,都会经过最为严格的层层检验,如此往复,从不懈怠。面对市场诱惑,夜郎古酒业始终坚持品质第一,传承匠人精神。

夜郎古酒业董事长余方强对于酱香白酒的坚持与信仰,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一位酱香白酒业界成功人士的理想与坚持。与一般酿酒师不同的是,余方强拥有与生俱来的味觉天赋,加上其家中世代酿酒,在其长辈的指引下,20岁出头的余方强,就已超越父辈,成为了家中的勾调师,至今已是一位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调酒大师。

贵州夜郎古酒业是自贵州茅台集团后又一个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民族企业。夜郎古酒业开厂至今为了确保产品品质,坚持以茅台传统的坤沙工艺酿造每一瓶白酒,如今夜郎古已发展成贵州仁怀规模以上企业,并扬名海外。

100年前,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开通,美国政府特别举办了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当时中国政府携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万余种展品参展,共荣获奖章1211枚,来自茅台镇的茅台酒更是一举夺金,成为名扬世界的中国名牌产品。

100年后,为了庆祝巴拿马万国博览会100周年,中美双方于2015年12月20—24日举办了“1915—2015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100周年庆典”,中国茅台镇的多款酒再次获得多枚奖章,来自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夜郎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夜郎古酒更是凭借卓越的品质荣获美酒项目中的最高荣誉奖“特等金奖”,扬名国际舞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