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9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米估值暴跌折射常识思维回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作为“互联网思维”的代表性企业,小米曾以其席卷一切的凶猛来势,让众多实体企业患上互联网恐惧症。再加一些专家和媒体的推波助澜,更是让人感觉实体经济末日将至,似乎未来都是互联网企业的天下。然而,在曾经红极一时的马佳佳、黄太吉先后或不再风光或销声匿迹之后,“互联网思维”的带头大哥小米也遭遇了滑铁卢,英美分析家对小米给出的最新估值为40亿美元,和2014年底450亿美元的市值相比,已经跌去了九成多,只剩下不到1/10。

成也销量,败也销量。当初让实体企业感到震惊和恐惧的,是小米手机销量井喷式的增长;而现在让资本市场对小米失去信心的,则是因为小米手机销量增长乏力乃至出现下滑。小米手机2015年1亿台的销售目标,被雷军自行下调至8000万,但专业机构IDC估计,小米2015 年全年实际卖出 7100 万台。2016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萎缩5%,导致其市场份额跌出全球前五;第二季度销售1050万台,同比下滑38%。此前,小米采用的是完全线上零售模式,而线上市场只占手机总体销售市场的5%到10%。把小米挤出全球前五的是主打线下销售的OPPO和vivo。就在“谁抢得线上,谁就抢得未来”似乎已经成为共识和定论的时候,OPPO和vivo却成功实现了逆袭。据调研机构Kantar Worldpanel Com Tech的统计数字,2015年6月,OPPO市场份额只有2.3%,一年后,这项数据增长到9.1%;如果单看OPPO今年在2000元到3000元的价格段表现,数据更为亮眼,2015年6月,OPPO这一区间段在市场的占比仅有3%,到今年6月,OPPO的市场占比已经高达20%。在四、五线城市,OPPO的市场份额已经能占到四成左右。这种销量上的突破,主要来源于OPPO线下渠道迅猛扩张。根据媒体报道,2014年底,OPPO拥有近14万家销售网点,到2015年底已激增至20万家。

线下渠道对于互联网的强势反击,不仅表现在小米和OPPO的销售争夺战上,更出人意料的是,中日两国的便利店企业竞相在中国开店,新增门店数量创出新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资料显示,2015年底,62家便利店企业合计门店数量为8.3万家,同比增长近1成;合计销售额增幅达15.2%。数据反映出的变化是,中国便利店的门店数量和总销量双双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看好中国便利店市场的日本企业已经开始加快在中国的布局:日系的罗森计划在2016年内净增店铺270家,将中国门店数量增至922家,到2020年构筑3000家店铺的体系;日系另外一家便利店连锁企业“全家”,计划2016年度净增门店273家;在日本运营便利店7-11的Seven &i Holdings ,也计划在广州和北京等地增加门店数量。

中国便利店企业也呈现出强劲的扩张势头,并在大城市扩大其“垄断”优势。运营店铺数量多达8300家的“美宜佳”,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便利店企业,其正在以每年500—1000家的速度开店;运营“红旗连锁”品牌的成都红旗连锁公司、运营“快客”的上海联华等约10家企业,分别运营1000—2000家店铺,并且各自在优势地区集中开店,加紧规模扩张。 (下转第十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