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特刊
 

2016年8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应在可持续发展 事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

2015年9月,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收官之际,联合国 193个成员国共同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其核心是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应对当今最严峻的经济、社会、环境和管理挑战,明确了2030年全球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和优先事项,并动员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等各方力量来实现这一系列共同目标。

与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相比,“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仅关注贫困、教育和健康问题,更增加了对实现包容性社会、促进经济增长、保护环境与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关注。

“五大发展理念”对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既拥有最多的人口,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不仅改善了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也有力地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为了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及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形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践的集中体现和深刻总结,既体现了整个中国社会的共识,也展示了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实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可喜的是,在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中,中国企业通过自身的不断提升和努力实践,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

今天要表彰的先锋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就是这方面的一个缩影。中国石化集团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做生态文明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中国建材集团始终秉承“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综合利用工业和城市废弃资源,积极探索工业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方式,倡导全行业和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五矿集团立足“珍惜有限,创造无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珍惜有限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共享价值,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华为集团认真打造可持续供应链,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全面融入产品及其生命周期和价值链运作,引领行业社会责任标准化,与同行和供应链伙伴共同推动行业与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断进步,深刻领会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企业应在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借此机会,我对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几点建议:

一、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健全促进企业创新体制机制,重点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精益管理,加强基础管理,推动企业管理工作加快走向规范化、集约化。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培育企业自身的可持续文化和精神,建立和完善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决策体系、治理结构、管理标准和业务流程,实现可持续的投资、运营和价值链管理,为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提供深层动力和体制保障。

(下转T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