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去产能成本远超预期 经济、财产责任急需明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钱英

中央政治局会议日前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重点提出要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去产能和去杠杆的战役已经打响,而且在某些领域正处于胶着状态。通过深化国有企业的基础性改革,将加快去产能和去杠杆的顺利推进。

国有企业

是去产能的主力军

国家发改委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钢铁去产能1300多万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煤炭行业全国共退出产能7227万吨,为全年目标的29%。时间过半,而任务完成未过半。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39956万吨,同比仅下降1.1%,降幅同比收窄0.2个百分点;钢材产量55992万吨,增长1.1%,增速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去产能步伐缓慢。

另外,截至6月底,全国17个地区和有关中央企业全面启动了煤矿关闭退出工作,但还有近一半省份尚未启动此项工作。由此可见,在去产能这场重头戏中,有关中央企业和地方政府仍旧持观望态度,按兵不动。

针对上述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去产能的重头戏是钢铁和煤炭,这是新一轮去产能的第一战,而钢铁和煤炭行业当中,多数大型企业又属于国有企业,由此国企改革也就成了去产能的关键所在。

张立群话锋一转,“但是,国有企业并非不愿意主动去产能,而是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中央企业需要付出的改革成本远远超过预期。在以去产能为首要任务的供给侧改革中,不管是当前还是长期,国有企业都应该也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与民营企业对比来看,张立群表示,民营企业在淘汰过剩产能过程中,所需要承担的改革成本远远小于中央企业,“之所以民营企业积极采取方式方法、主动去化解过剩产能,是因为船小容易掉头,而且在改革的大环境下,他们需要面临最坏的后果无非是申请破产和歇业两种状态。而中央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则多得多,比如员工失业、税收下滑、政绩考量等,谁也不敢承受这样的风险。”

国资专家王文成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指出,产能过剩和杠杆较高的领域主要在国有企业占比较高的行业,中央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说去产能和去杠杆的一个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去产能的核心

是产权改革

我国传统行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其普遍存在“散小乱弱”、产业集中度较低、亏损面广等问题。有数据显示,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6.99%,过剩产能约为4亿吨,全行业亏损面达到50.5%。以宝钢为例,作为我国大型钢铁企业的龙头代表,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趋势下,近年来效益也逐渐下滑。有专家指出,宝钢的生钢成本是全球最低的,如若连这种企业都亏损,则说明不是企业没有竞争力,而是产能过剩太严重。

张立群认为,对于去产能的挑战,最大的核心是产权改革。“当国有资产出现流失,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去保护。现在有很多企业‘僵而不死’、‘劣不能汰’,实际是地方政府在干预和保护,因为这些国有企业与当地的GDP、就业、财税收入都有很大关系。此外,还涉及当地的金融风险,这对国有资产的保护是缺位的。只有通过制度的建设和治理的完善,进一步明确经济责任和财产责任,整个产能的清退过程才能真正以企业为主体去发力。”

“在产能过剩行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存在出清障碍。靠市场的力量去产能,是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当一些企业出现亏损时,地方政府出于当地就业、税收的考虑,可能会给予财政政策补贴。政府可以分析企业的优劣势,可以建议企业该如何兼并或重组,但不能越俎代庖强迫企业怎么做,决策主导权应在企业。”王文成如是说。

8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也再次明确表示,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十分艰巨,要做好八项工作力促今年去产能目标完成。其中在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方面具体明确“各地要严格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再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所有备案钢铁项目必须落实产能置换指标,并向社会公告。”

去产能和去杠杆

应同时进行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煤炭、钢铁等企业产能过剩,但金融机构还是不断向其发放贷款。煤炭、钢铁等企业不断获得金融资源支持,维持企业运营。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也是钢铁、煤炭等“僵尸企业”产能不降的重要原因。

在王文成看来,“在化解煤炭、钢铁等行业的过剩产能方面,会涉及一些国有企业,基本上是采取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两种有效手段化解国有企业中的产能过剩问题,来整合和淘汰部分国有企业。可见,如果没有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参与和实质性突破,去产能、供给侧改革都将流于形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曾表示,“只有金融市场化单兵突进肯定不行。金融部门是借钱的,国有企业是用钱的,如果用钱的没有市场化,这就存在问题。我觉得基础性的改革不能把金融和国企拆开,这两方面必须是统一的。”

张立群认为,去产能和去杠杆没有先后之分,必须同时进行。“去产能必然会产生相关资产的调整,比如破产清算、兼并重组等,去杠杆的目的就是对企业的债务环节进行终结。‘两去’之间必然存在联系,但最核心的是去产能,去杠杆则更倾向于金融监管制度的完善。”

王文成也向记者坦言,从当前来看,在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去产能和去杠杆的任务十分艰巨,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也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王文成表示,“在去产能的路径中,无论从中央到地方,从国有企业到金融机构,都要各方统筹协调、相互配合。我们要在不违背政府命令的原则上,保证控增量、去存量的基础上,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提高行业集中度。同时严控金融风险,积极处置企业债权债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