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人文生活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媒体”生态: 一次基于内容的商业模式创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十四版)2.传统媒体、媒体人借势回归,议程设置能力增强。清博大数据监测显示,2016年2月份文章数TOP10无一例外都来自传统媒体,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媒体作为组织化的内容生产机构,采集的一手信息在时效性和深度性上仍有无可比拟的优势。3.原创阅读增多,垂直行业类、短视频类公众号迎来春天。原创标签文章平均阅读数远高于未加原创标签的文章,用户对原创内容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此外,垂直行业类以及短视频类内容发力较为明显。3月18日,新媒体视频平台“二更”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趋势:基于微信平台的

社群将继续增长

微信公号发展存的三个问题,分别是:1.流量两极分化,个别大号呈垄断优势,微信生态面临固化风险。2.原创内容需求旺盛,但创新道路狭窄,数据造假苗头有所显现。营销账号、企业账号、公关账号 “造假率”高,成“重灾区”。再打开淘宝搜索“微信阅读数”,可以发现大量贩卖微信阅读数的淘宝店铺,且大多销量不错。3.微信公号的商业闭环生态存在四大痛点。一是成长痛点,绝大部分自媒体人在经历了粉丝红利时代之后,因为缺乏系统化的市场管理和商业运作,自身的完善和成长面临瓶颈;二是价值痛点,无论是大众还是资本市场,对自媒体的价值判断缺乏对行业的了解与甄别,造成了行业浮躁、估值虚高的情况出现;三是迭代痛点,从博客、微博、微信到各类入驻客户端,自媒体平台迭代迅速,渠道的自我造血能力和运营管理机制需稳定健康;四是标准痛点,企业端在进行基于自媒体的社会化营销过程中,只能靠一些表面的KPI数据,并不能反映自媒体的真实运营状况和影响力水平。

对于微信公众号发展趋势我们可以做几点预判:

1.公众号文章阅读的交互性社交性将继续增强,微信公众号的泛媒体趋势将持续。清博大数据监测显示,超过六成的用户有将文章转发至朋友圈、分享给好友的行为。公众号用户已经形成了一种以内容为核心、以社交关系为纽带,注重分享和互动的社会化阅读模式,并对这一模式存在越来越严重的依赖。

2.获取用户成本会更高,百人级别的自媒体人团队将大量涌现。清博大数据预期,公众号运营的专业化、团队化已经是大趋势。它们聚合记者、写手、编辑、数据科学家、算法工程师、UI设计师等多类型人才,通过项目式、探索式、咨询式、公司级等不同合作方式,打造创新成果。

3.基于微信平台的社群将继续实现爆发式增长,渗透到更多的领域和更碎片化的市场。未来三到五年,社群热度一定程度回归理性,新平台、模式衍生扩散,社群组织结构和分布呈现出新特性,社群与社群之间的协调与联动将会更加紧密,垂直领域的大型社群联盟形成,社群柔性化、个性化、动态化分布特征凸显,逐步打入社会民生和产业链条的各环节。未来五到十年,不同形态、规模、领域的社群有序分布,实现社群生态价值的回归。越来越多社群触及公共领域,社群的NGO渐成趋势,政府与社群碎片化,边界模糊化,草根领袖崛起,众筹众包众创与众享模式更加成熟。在更远的未来,技术和需求进一步升级,社群生态将构成现实社会的模拟仿真,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界化连接,随时随地发现聚合连接人群,更加智能化、专业化、社会化,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作者单位:郎清平,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贾凡坤,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