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国际合作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电网的海外生意:钱多事也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甘国治

北京时间8月5日,里约奥运会举行开幕式。其绿色环保的理念和绿色奥运五环的创意给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8月22日,里约奥运会在万众瞩目中闭幕,而里约奥运辉煌的背后,有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为其最基础的一个项目——安全供电付出的努力。

也就是在奥运期间,《华尔街日报》透露了一个重磅收购新闻,这条新闻正与国家电网这个世界500强第二大公司有关。

拟130亿美元

收购巴西第三大电企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国家电网拟以130亿美元(约862.6亿人民币)收购巴西第三大电力企业CPFL Energia(下称“CPEL”)全部股权及其一家上市子公司,这一价格包括承担CPFL的债务。如果该交易成功,将有望成为中国在巴西的最大一笔投资。同时,若成功收购CPFL,意味着国家电网在巴西同时拥有发电、配电和电网资产,通过对巴西电力更实际的权力掌握,获得宝贵的海外经验。

CPFL是巴西第三大电力公司,其被国家电网收购股权中的23.6%股权,原为圣保罗工业集团(Camargo Correa S.A.)持有。圣保罗工业集团是巴西最大的私有公司之一,其涉及业务包括能源、交通、工程咨询等。该企业由于被牵涉进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案,目前陷入财务困境,不得不开始出售资产。

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以投资、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基本使命,经营区域覆盖中国88%以上的国土面积,拥有全球最大和最先进的电网。2016年,在中国公司中以排名第一的企业,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名。

对于巴西市场,国家电网已深耕多年,2010年还专门在里约热内卢注册成立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隶属于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此前,其在巴西获得的项目,多为输电线路项目。作为巴西的第三大电力运营商,国家电网巴西公司拥有7000公里运输电线和输变电站,在建线路8000公里;涉及奥运会的输电线路长达3200公里,包含500千伏变电站6座,为里约、巴西利亚、圣保罗等奥运比赛城市的供电提供可靠保障。

国家电网为何积极物色海外资产,对此国家电网公司原董事长刘振亚曾解释说,由于海外资产主要是监管资产,收益和效益良好,净资产的回报率在两位数以上。根据公司规划,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海外资产规模将达到300—500亿美元,国际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20%。

国内业务放缓

境外资产突破

今年8月9日,国家电网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竞购澳大利亚最大电网企业Ausgrid Power Network 50.4%的控股权。但据最新消息,澳大利亚方面担忧外资控制电力资产,可能引发国家安全问题,所以澳大利亚当局已初步拒绝批准此交易。

电力企业被收购,真的上升到影响国家安全高度么?针对上述问题,8月17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做出回应,指出“这是澳大利亚政府今年第二次做出不支持中国企业赴澳从事商业性投资申请的决定,这种决定,存在明显的保护主义倾向,严重影响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的积极性。”

另外,由于中国国有企业近年来跨国投资和并购,多集中于一些能源、重工业和机械制造业等敏感性行业,而这些行业牵动着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变化最重要、最敏感的神经,这也是海外并购屡遭当地政府干预的原因。再加上目前全球经济一片低迷,中国海外投资收购频频、交易金额巨大,从而国外政府纷纷加大审批力度。

随着中国用电增速的逐步放缓,国家电网公司对海外资产的兴致越来越高,近年来在国际市场频频出手,斩获颇丰。

国家电网的海外资产分布于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等国家,主要通过股权收购、项目竞标等方式进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5月,其境外资产突破人民币100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190亿元。

据《彭博社》报道,刘振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雄心,更多地受制于所能找到的资产质量,而非资金。

据其透露,这家电力巨头2015年营收超过3000亿美元,实现了133亿美元利润。刘振亚称,拥有190万雇员、为11亿人输送电力的国家电网公司,还可以依赖其与国家主权评级一致的信用评价,来获得低成本的融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