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国际合作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芬“清洁技术” 合作项目渐次落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随着中国和芬兰各层面合作关系日益紧密,曾经达成的越来越多的“清洁技术”项目开始落地。

中芬在2013年早已就“清洁技术”进行过交流,中芬双方代表在芬兰赫尔辛基共同签署了“美丽北京”项目计划书。而现在,中芬“美丽北京”的合作项目已较为成熟。

“清洁技术”看芬兰

芬兰,作为世界上率先推进清洁技术创新战略的国家,近年来与我国的科技部、商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以及北京、江苏、浙江、江西等地方开展双边合作,通过多元方式参与中国的生态和智慧城市建设。

芬兰是世界上人均能耗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一个无煤、无油、无天然气,能源匮乏的国家,地处冬季寒冷且黑夜漫长的北欧,芬兰需要大量的能源用以照明和供暖。对此,芬兰的应对策略是提高能源利用率,芬兰的大楼大多采用热循环等技术,既能保证供热,又减少了能源的浪费。

近年来,芬兰对“清洁技术”的国际推广相对积极,甚至被称为“清洁技术外交”,而中国的庞大市场需求,自然而然引起了芬兰的重视。

据了解,中芬合作项目数量、合作深度和创新能力均较为突出,合作的行业包括生物制药、创意设计、高端服务、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等。而芬兰擅长的领域也包括:生物燃料、固废处理、废水处理、能源生产及能效管理、空气质量、智慧城市、生态城市、零能耗房屋等。值得一提的是,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将生态城战略作为机构创新的关键领域,重点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2009年,芬兰提出数字生态城的概念,它结合传统的城市功能与现代信息技术,以实现低碳生活方式和发展低碳经济为主,集生活、工作、休闲、生产等于一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4年发布的环境绩效指数显示,芬兰空气质量位于世界最清洁空气行列,位居欧洲第一。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芬兰传统主导经济的造纸工业、农林业和无线通讯正在衰退,以清洁技术为代表的绿色经济正在突起。

芬兰的清洁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年均产业增长速度超过15%。根据芬兰就业与劳动部的统计,2011年,芬兰经济贡献最大的是信息通信业,产值450亿欧元;其次是森林工业,产值217亿欧元;清洁技术产业位居第三,产值214亿欧元。2012年,清洁技术产业迅速增长15%,产值达到246亿欧元,升至第二大产业,并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条。但是囿于市场空间等原因,芬兰的清洁技术产业主要依靠出口拉动,清洁技术企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国外。2012—2014年,该产业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是德国、中国、瑞典、法国和俄罗斯。

中芬合作渐落地

据统计,目前芬兰超过60%的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技术和服务都可纳入“清洁技术”范畴。芬兰许多“清洁技术”在其细分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芬兰的国家目标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比例占到能源使用总量的38%,是欧盟同期目标的两倍。

芬兰驻华大使Marja Rislakki曾表示,“芬兰的环境状况始终居于世界前列,芬兰在空气净化领域的技术十分完备,这与芬兰在环保方面的尖端技术密不可分。”

在众多的企业中,AAVI雅威新风空气净化器,体现其不同凡响的过人之处。因此在2015年12月,该公司与北京万达影城签约达成合作关系,成为中芬“美丽北京”项目在空气净化商用领域的第一个落地项目。

据悉,芬兰AAVI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注册地为赫尔辛基。其专业致力于空气净化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在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已实现多项专利技术成果,并成功应用于以空气净化为主的多项领域。AAVI技术应用范围广,具有超高效的纳米级处理能力,无过滤网、无噪音、稳定、节能、经济。

此外,BME柏美迪康是全球工业粉尘及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的领先企业。BME重视科技发展,不断追求科技创新,在无组织粉尘、VOCs治理领域有深入的研究。BME致力于为电力、钢铁、水泥、矿山、砂石骨料、建筑垃圾回收、道路、堆场、港口,以及石化、化工、制药、喷涂行业提供先进的适用技术,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 高效节能的系列产品,以及全方位的服务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