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文创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家口为2022年冬奥会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菁 本报记者 朱晨辉

8月18日,“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胜利闭幕。来自海内外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主题,经过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顺利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题,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会议吸引美、蒙、日、德、加、瑞典和中国及台湾地区248位学者参加,共收到海内外学者提交的学术论文89篇,会议选用论文67篇,62位学者在大会作精彩发言和演讲。专家学者站在国家的高度、世界的视野,从多角度、多层面、多学科解析张家口历史文化和草原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与价值,为世界和社会各界重新认识张家口,提供了有力支撑。搭建起张家口走向世界的桥梁和世界了解张家口、河北和中国历史文化的平台与窗口。学者们提出了创建“国际雪都”、中国草原丝绸之路张家口自贸区、国际精品博览会、中国草原丝绸之路文化艺术节、对外金融先行先试区等建议,既是学术交流论证,也是助力张家口将区位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和凝聚力,主动切入国家发展战略、创建国际奥运名城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言献策。

会议主办方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与张家口学院文法学院签订《关于开展“张家口学”研究合作意向协议》。

会议发布《张家口宣言》。来自海内外近百位专家学者通过学术研讨一致认为:张家口区位优势独具、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流源悠久而灿烂,其古人类文化、三祖文化、古长城文化、冰雪文化、草原文化、张库大道丝绸之路文化等在这块大地上争相辉映,呈现出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交融与合作、多元与共赢特色,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财富,也是世界和人类共有的宝贵文化遗产。张家口城市原点堡子里(张家口堡),既是研究中国北疆陆路丝绸之路张库国际商贸大道的活化石,也是向世界展示明清历史和中外经贸文化交流的博物馆,堪称历史文化明珠。修复开放堡子里,不仅是展现中国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也是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创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