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文创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景区由零散向集中整合转型升级

瑞金开发红色“情境模式” 打造文化“体验产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瑞金是当年长征的出发地,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八一”建军节当天,瑞金迎来了一个重要时刻:“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在这里举行“重走长征路 汉藏一家亲”长征唐卡巡展及系列讲座江西瑞金启动仪式。类似的活动还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八一”前两天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联合采访活动走进红都瑞金”;ICN国际卫视针对今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策划了一部中美两国红色之旅自驾游拍摄影视制作,第一站就选择享誉中外的红色故都瑞金。这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使瑞金今年的8月显得格外“红色”。

从“文物旅游”

到“文化旅游”

瑞金近年来被评为“全国十大红色景区”和“中国十大红色旅游胜地”,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目的地,红色故都旅游品牌享誉海内外。但瑞金红色旅游区旅游产品类型单一,基本上以传统的观光型旅游产品为主,度假旅游产品、会议旅游和其它的专项旅游产品发展都比较缓慢。在单一的观光旅游产品类别下,以博物馆静态景观陈列的方式来表现红色旅游的现象比较普遍,缺乏多样化的旅游产品项目和内容,缺乏旅游精品和旅游名品。可以说,瑞金的红色旅游,是典型的“文物旅游”,没有形成“文化旅游”,更没有开发出“体验旅游”。

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的关键,就是把一般的红色文物陈列展示,即“文物旅游”转变为以红色年代的生活体验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形成以情境化为基础的参与式、体验式旅游模式,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在红色情境中感悟生活,休闲游乐。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配合开发射击、攀爬、野战等体验型项目,构建红色旅游目的地体验参与项目体系,将是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的主流思路。遵从让游客从被动观光到主动参与体验的创新发展模式(如革命生活体验参与互动活动、大型场景剧或大型场景歌舞、大型模拟实战表演等),完成红色旅游从静到动、从古板到鲜活、从观光到参与体验的系列转变,可以全面提升红色旅游产品的品位与档次。基于此理念,瑞金市将沙洲坝旅游区,定位为“红色中国旅游区”,整个旅游区,以30年代红色苏维埃政权的标语、景观、招幌牌匾、衣作、枪炮等等为装饰,恢复红色意境,打造红色环境,形成红色氛围,形成红色生活,达到红色体验的效果。

红色旅游市场

盯上“三种人”

瑞金红色旅游的历史文化背景,决定了较为明确的目标市场:即由全国各国有和非国有单位及机构公费支出的政治学习游团体。据瑞金市市长赖联春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经过深入的调查和分析研究,我们发现这一市场的特点,是以公费学习为由头,达到学习、游乐、观光、郊游的集体组织旅游的目标。这一市场最主要的单位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团行政院校学员、大专院校及中小学教师、各类会议培训等等。面对该项公费消费市场,必须在项目核心吸引力上下工夫,红色文物保护为基础,在提升红色旅游产品的生动性、鲜活性和深刻性的同时,又避免红色旅游产品的单一性,通过丰富绿色景点、民俗文化景点、游乐性项目等等,形成综合性旅游区概念,实现吸引游客的功能配套。”

赖联春认为,我国红色旅游宣传目前存在的缺陷就是只注重政治效果忽略了市场效果,活动与活动间缺少主题连续性,没有达到对消费层次的最大宣传效果。要让红色旅游与市场接轨,贴近公众。比如通过在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台湾等境内外市场持续开展旅游特卖会活动,不断撬动旅游市场。红色旅游作为一种经济行为,在消费对象定位上要有针对性,根据不同客源市场设计不同旅游产品,采用不同营销方式。通过对我国红色旅游区游客的调查发现,大体上可以分为以学生为主体的青少年市场,以公务员为主体的党员、干部市场,以离退休人员为主体的老年人市场三类。学生属于经济未独立群体,其旅游消费能力有限,而离退休人员受身体状况影响,出游力不强。针对少年儿童市场,就可以推出“暑假夏令营”,针对老年人,则可以推出“怀旧游”,使“忆往事、想当年”成为开发这部分目标市场的契合点。

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红色旅游一直是江西旅游业的闪亮“名片”,从“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到“共和国摇篮”瑞金,共产党曾经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留下的足印,如今都已成为大家缅怀先烈、追忆往昔的最好载体。如今的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无论在基础设施还是文化内涵上,都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瑞金市不断挖掘红都瑞金文化底蕴,通过景观载体来体现文化,做好景区建设改造,近年来先后创排了《八子参军》《杜鹃花开》等一系列文化演艺节目,把文化内涵融入旅游产业,开发了200多种旅游产品。自1995年新华社在瑞金修建革命旧址、续写“红色家谱”以来,到2013年已有40多个部委来瑞金寻根问祖,按照修旧如旧、修旧复旧的原则,修建革命旧址,在叶坪、沙洲坝已经成规模较大的国家部委旧群,成为瑞金红色旅游的一大景观。

瑞金市旅游局局长谢永林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瑞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但目前存在旅游产品单一,与绿色、古色景观融合度不高的问题,在创意、创新和创造性地利用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建议要使江西“红色旅游”的品牌继续唱响祖国大地,做强做大江西红色旅游产业,应争取免费开放全省红色革命旧居旧址景区,吸引更多的人来“瞻仰一次圣地、净化一次灵魂”。

实施红色旅游名城战略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长周景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带动、突破、崛起、兴市”的思路,围绕“融入红色旅游、联通中央苏区、承接教育基地、呼应社会需求”的发展定位,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了建设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整体工作:

一个是着力抓好以新馆为龙头景点的旅游参观线路建设。新馆立足于与叶坪、沙洲坝、云石山革命旧址群“红色之旅”旅游线有机结合,打破老馆“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局面,最后选定在目前正在筹建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园内。再一个是实现全国唯一并独具规模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馆建设,形成叶坪、沙洲坝、云石山革命旧址群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园四大板块。还有一个是用建设现代化山水田园风光和富有浓郁红色历史文化氛围新瑞金的理念,谋划“江西的窗口”,把建设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馆作为打造红色故都整体形象、促进红色旅游产业来抓,实施以纪念馆为主体的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工程。最后一个是重点抓好新馆的建设,对相邻的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了改造,对相近的古代标志性建筑龙珠塔、龙峰塔、鹏图塔、凤鸣塔进行维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