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现代农业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讯

来源:中国企业报  

庆安县实施“百招十万”富民工程

“庆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百招十万’富民工程。”黑龙江省庆安县委书记李英男说,“百招”是源自群众可复制、可借鉴的致富模式,也不局限于一百招,可能是二百招,也可能是八十招,只要是能促进农民增收的模式,我们就收录、树立、推广。“十万”是户收入10万元,可能是20万,也可能是5万、8万,目的是激发农民创业冲动,千方百计让农民增收。

据了解,“百招十万”提出之初,县里主要领导带队,组织乡镇和农口部门一把手,深入到本县和周边市县的致富典型中学致富招数,挖掘群众创造,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服水土”的增收模式,总结由群众创造的、可借鉴可复制的、有强大生命力的致富模式,制作成“百招十万”致富手册,发到全县农户手中,作为农民创业增收的指南。

为保证“百招十万”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庆安县提出要围绕主线,把握一个关键,以富户带动富民;建立三个体系,多渠道推动增收;抓住五个层面,形成推进落实合力;落实六个保障,解决制约发展问题。

其中,一个关键就是“户型经济”。总结农村工作实践,家庭是农村经济基本单元,具备房屋、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农民增收模式需要落实到户,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也要落实到户,脱离了户的承载,致富模式就会落空。三个体系是种植体系、养殖体系、加工销售体系。种植体系注重优质、高效,靠品质、特色增收。五个层面就是明确县级领导、乡镇干部、县直部门干部、村支部书记、返乡青年五股力量抓推进。县委常委、联系乡镇县级领导统筹抓推进,深入乡村农户,针对农户不同条件,订制致富模式,县领导带头入股养奶牛。乡镇干部分工负责抓推进,结合干部分管工作进行包联,把“百招”植入农户。在具体抓推进中,五个层面对“百招十万”做示范、引导、带动、推广、服务,不搞行政命令,而是按照发展规律和群众意愿,推进“百招”星火燎原,真正让农民看到效益、看着眼热,主动研究挣钱。六个保障就是宣传发动、干部带动、典型引带、综合服务、强化基础和资金保障。在这个环节,为做好资金保障,解决财力不足问题,他们提出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激活农村资产资源,开展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和林权质押贷款,干部众筹融资,引导工商资本介入,多渠道为“百招”提供资金支持。 (马清彬 隋春红)

返乡农民矢志不渝发展绿色养殖业

今年同为三十五岁的曲陆海、张福艳夫妇,是黑龙江省庆安县平安镇和平村的普通村民,二人婚后不甘心靠种植责任田过平淡日子,闲暇时两人总在琢磨发家致富的路子。

2008年,夫妇二人经过考察,认为发展养殖业务是通往致富的好路子。拿定主意后,他们不顾家人的阻拦,毅然决定从发展养猪业开始创业。为了能拿出创业资金,他俩东借西借,凑够本钱,先期买了三头母猪,领到家精心喂养,像照顾孩子一样关注种猪的成长。从喂养到防疫,他们都是先自学,然后再实践,用全部的心思投在养猪事业上。仅两年时间就发展近300头仔猪,并亲自动手建起了近200平方米的猪舍,形成了一个小型规模的养殖场。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齐声为其叫好,仅4年光景养殖场就出栏仔猪1400头。

正当夫妇二人满怀信心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时,2014年遭遇一场猪瘟,近千头猪全部死掉,只留下空空猪舍。面对灾难,这对夫妻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开始了打工生涯,准备东山再起。自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这对夫妻埋藏在心底的创业欲望再次被点燃,二人经过商量,决定中断打工生涯,再次回乡创业,目标还是老本行。

2014年底,他们用打工挣的钱购买了100头仔猪,至2015年生猪已经发展至2000头。200平方米猪舍根本扩大不了规模,于是他们向政府求助,提出扩大规模发展养殖,得到了县政府、平安镇和畜牧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县政府常务县长关海涛、平安镇党委书记韩金柱、畜牧局局长王玉玺等有关领导多次到家探望,帮助协调解决猪舍用地问题。建设工程从3月25日动工,7月28日竣工,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新猪舍,预计存栏达到3000头以上。对于未来,夫妇二人充满信心。

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他们还发展多种经营,向多元化产业发展。按照他们的想法,除了要发展绿色养猪产业,还将利用资源和空间的综合优势,发展养鸡、养鹅等产业,发展立体养殖业,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马清彬 隋春红)

我国农产品拍卖额同比增长56%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综合部主任赵晶近日在陕西省拍卖行业协会农产品拍卖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产品拍卖额累计达到15.4亿元,同比增长56%。

赵晶说,从2010年起,我国农产品拍卖额实现了惊人的增长,2010年全国农产品拍卖额仅为10.3亿元,至2014年已达24.11亿元,2015年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高达30.4亿元。此次在西安成立的陕西省拍卖行业协会农产品拍卖专业委员会,是全国第一个农产品拍卖专业委员会。

通过拍卖渠道出售农产品在荷兰、比利时等发达国家早已出现并发展得有声有色,相比之下,我国农产品拍卖虽然近年来发展很快,但是发展程度不高。尤其是网络拍卖农产品,在国内刚刚起步,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赵晶说,希望全国有更多的省份能和陕西省一样加快发展农产品拍卖市场,降低农产品交易成本,形成更客观、合理的农产品价格,更好地为农民、农业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